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宿’‘项’前”系列报道|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2020-11-12 14:4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今年以来,宿迁坚持民生优先,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实施新一轮“三优三安四提升”100项民生实事项目,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持续改善民生。即日起,宿迁日报推出“全‘宿’‘项’前”系列报道,跟踪报道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进展及成果,感受百姓生活变化。敬请关注。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 时晓凯实习生 李映学通讯员 刘筱青)“条件这么好,孩子来读书,我们很放心!”11月11日傍晚,说起建在家门口的宿豫区玉泉山路小学,附近市民曹翠霞喜上眉梢。“校园比想象的好看,设备比想象的先进,老师比想象的用心,氛围比想象的‘向上’。”她这样评价。

去年5月开工建设、今年9月投入使用的玉泉山路小学,总投资3.2亿元。现已开设33个班,正秉持“向上”文化,围绕信息设备高效化、队伍建设高水平、育人水平高质量、内涵建设高品质、校园形象高颜值,争创有影响力学校,培养有影响力的学生。

包括玉泉山路小学在内,今年秋季开学时,宿迁中心城区19所新建学校统一对外招生。教育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希望和未来,宿迁始终高度重视,大力实施2018—2020年全市83所学校建设计划。截至今年秋季开学,已建成学校60所,新增学位9万多个,学校学位不足、布局不均状况持续改善,让每个孩子都能更加方便地享受到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

一以贯之落实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宿迁中心城区今年排定实施22所学校建设项目,并全部纳入全市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强势推进。据介绍,这22所学校总投资约61.0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95.07万平方米,建成投入使用后,可提供学位47160个,其中中小学学位44730个、幼儿园学位2430个。

咬定目标,全力以赴。宿迁专门成立中心城区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了解进展情况,梳理存在问题,及时会办解决,督导各区、各有关部门在解放思想中创新思维、举措,有效克服疫情影响,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坚决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工期不延”。

“疫情期间,教育部门、住建部门分别派人驻守工地,现场办公,解决难题,保障建设。”据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南校区校长陈福昌介绍,该校区同样是今年秋季投入使用,设计规模为小学10轨、幼儿园3轨,可容纳学生 2970人,现已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1520人。

走进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南校区,记者发现,与校本部古朴厚重的民国建筑风格不同,这里采用了现代简洁的建筑形式,并使用红、橙、绿等明亮的色彩,氛围营造凸显儿童化特征。“南校区与校本部全面实行‘师资流动、课程互通、教研共进’的一体化办学管理模式,我们全力打造一所附中旗下的‘精品化、高质量、有特色’的小学。”陈福昌说。

宿迁还创新思维,开辟绿色通道,持续优化学校建设审批程序,并推广代建机制,明确市代建办统筹负责中心城区学校代建工作,实行一次性规划设计,集中推进建设,加快手续办理和施工进度,确保工期可控,把学校建设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

截至目前,22所学校中已有12所中小学、2所幼儿园建成,其中玉泉山路小学等11所中小学已投入使用,提供学位27210个;八一路小学、金鹰幼儿园等3所中小学、2所幼儿园正在有序施工。宿迁市第一高级中学等3所学校正在加快办理建设前期相关手续,尽快开工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与优化教育布局同步,宿迁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推行“高中+初中+小学”的“串联”模式、“名校+弱校”的“并联”模式、“优质+特色”的“互联”模式,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持续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托举美好明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