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人口信息自主填报省时省力
2020-11-12 14:4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魏欢庆 通讯员 殷莹)扫描二维码,逐项填写信息,签名确认……近日,不到15分钟,杨永强就完成了家庭人口信息自主填报。

“方便快捷,关键还能保护隐私。”杨永强是宿城区项里街道隆城盘谷小区居民,在小区物业微信群里看到人口普查宣传信息后,就到社区网格点咨询填报,他说,“省时又省力,俺也体验了自主填报‘新潮流’!”

当前,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根据前期摸底数据,项里街道这次应登记36342户、127456人,在有限时间内高质量完成登记工作,是一项艰巨任务。

项里街道结合实际,在做好普查员入户登记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居民自主填报。自主填报是此次人口普查新增的一种填报方式,安全简单又高效,一方面可以减轻基层普查员的压力,另一方面可以避免漏户,最重要的是可以打消居民担心信息泄露的顾虑。

项里街道辖区内的宿迁学院和企业集体宿舍人员情况较为简单,在正式登记开始前,普查员就深入学校和企业,宣讲登记的各项要求,鼓励他们积极自主填报,不仅减少了普查员入户次数,还极大提高了普查工作效率。

“自主填报虽然方便快捷,但是很多人第一次接触,不清楚相关要求。”项里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姬艳说,“我们不仅到一些点位集中指导填报,还在社区设立自主填报指导点,指导居民自主填报,保证登记质量。”

截至11月5日,项里街道自主填报4264户、16260人,自主填报率远高于宿城区平均水平。

自主填报率高,得益于有力有效的宣传引导。姬艳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项里街道创新工作方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真正让人口普查知识“入耳、入心、入脑”。

据统计,截至目前项里街道共发放“一封信”3万余份,悬挂横幅40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700余张,组织专场演出10余场……该街道还利用物业微信群、楼栋长微信群等渠道发布信息,有效提高了居民知晓率和配合度。

经过245名普查员紧张工作,项里街道人口普查短表正式登记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比对数据、查漏补缺。“我们将对社区的登记数据进行逐户检查,确保每一户数据真实准确,严格把关登记数据质量,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项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南溪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