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本土作家千册图书赠家乡
2020-11-11 17:0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王菁 盛敏)“早就听说有本以来龙张烧包故事为题材的乡土小说,一直没找到。现在真高兴,不仅看到了这本书,而且还与作者见了面……”11月10日中午,提起前几天宿迁本土作家送书到来龙,年过花甲的村民张建平依旧喜不自禁。为提升基层群众阅读兴趣和文化素养,挖掘、培育宿豫文学人才后备力量,宿豫区委宣传部近日组织宿迁籍作家志愿送书下乡。韩修存、周永文、张用来、李卫等10名宿迁籍作家为该区乡镇的文艺爱好者以及普通百姓们赠送了自己创作的《大地上的梦想》《父老乡亲》《白鹿湖》《来龙庵》《月照江淮》等千册精品图书。

11月6日下午,一辆载有文学类、农技类图书的运输车辆开进了新庄镇的小镇书房,为村民们集体“充电”提供能量。“100册,全齐活了哈!”新庄镇宣传委员闫鸣气喘吁吁地说,虽然累到满头大汗,但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喜悦。当天下午,现场热闹非凡。赠书活动结束后,新庄镇随即组织了一场集中阅读沙龙活动。宿迁藉作家周永文向大家深情解读了自己的作品《父老乡亲》,60余名爱好者聚集一堂,聚精会神地聆听、品读作品。

“今天下午的分享会,不仅知识丰富,还很有意义。我最喜欢我们本土作家周永文的诗集《父老乡亲》。”村民王友安参加完读书沙龙仍有些依依不舍。

新庄镇的小镇书房由老旧粮仓改造而成,外观红墙红瓦、古色古香,书房内部既时尚大气又清静淡雅,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给读者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我们平常会在小镇书房、农家书屋组织全民阅读活动,今天和那么多本土作家面对面交流,做梦都没有想到,大家都很高兴。”村民张波手里捧着几本新发的文艺作品喜不自禁。

来龙、保安、关庙……短短两天时间,文艺志愿队的图书流动车满载着宿迁本土作家的1000余册优质图书如期送到了村民手中。“精神食粮”的输送,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受到村民的欢迎与喜爱。

“坚持‘送’与‘种’结合,寓‘送’于‘种’,在送文艺进基层的活动中,结合各地实际需求组织文艺培训、辅导交流活动,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宿豫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沙龙活动是群众参与全民文化生活的前沿阵地。今年以来,宿豫区深入实施文化繁荣惠民工程,在各农家书屋开展“书香农家·阅享小康”主题活动100余场,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全民阅读示范推广活动20余场,与此同时,广泛开展“送文艺进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宣讲、文艺培训、文艺扶贫等活动项目,受到广泛欢迎和赞誉。

记者了解到,目前宿豫区拥有各类文艺志愿服务队20余支,年均开展各类文艺志愿服务200场次,惠及群众20万人次。通过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农村文化建设活动,真正把文化“种”进群众心里,提升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