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区人民医院中医药文化节暨第二届膏方节启动
2020-11-11 17:0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膏方文化是中医养生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膏方是中医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11月11日上午,以“冬令进补话养生,中医膏方促健康”为主题的中医药文化节暨第二届膏方节在宿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暨宿城区人民医院正式启动。

中医理论认为,人的生命活动以阴阳脏腑气血为依据,阴阳脏腑气血平衡健康无恙,而阴阳失去相对平衡就会发生疾病,出现阴阳偏盛或阴阳偏衰的结果。因此,利用药物的偏胜之性,来纠正人体阴阳气血的不平衡,是中医养生和治疗的基本思想,也是制订膏方的主要原则。膏方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具有补虚扶弱、抗衰延年、纠正亚健康状态、防病治病的功效。其历史悠久,起于汉唐,成熟于明清,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膏方的特点是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量体裁衣,针对性强。中医理论认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而冬季进补,更以膏方为最佳。为此,该院特举办了此次膏方节,目的就是更好地应用中医药为宿迁市民服务。

据了解,膏方节当天,该院还设置四个展区共广大市民朋友参观和咨询。一是中医药文化展示区;二是药材区,现场展示并制作膏方的地道中药材,答疑解惑,让广大市民朋友与中医药“零距离”接触;三是膏方传统工艺制作展示区,主要展示膏方传统制作工艺,包括膏方工艺分解展示、传统制作器具展示、特色膏方体验与展示;四是中医药膏方专家咨询区。开幕式当天特邀江苏省第二中医院专家沈佳到院坐诊;12日特邀江苏省中医院吕志刚到院坐诊。凡到医院就诊并制作膏方的,免膏方加工费,并赠送精美礼品一份。(王为省王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