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城:适老化改造 定制化助力“居家享老”
2020-11-09 10:0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秋日午后,暖阳高照。家住宿迁市宿城区万晟·凤凰美地小区的低保户老人杜淑云在休闲区与同龄人唠嗑,“家里改造后,台阶好上了,进出很方便……”谈起自己现在生活的变化,老人言语间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杜淑云老人腿脚不便,出行多依靠轮椅,跨越门槛进出家门很吃力,还极易发生磕碰,非常不安全。针对这一情况,宿迁市宿城区民政局根据老人的实际居住环境和需求,聘请第三方评估和改造机构为老人“私人定制”了无高差适老化改造方案:将原来过高的家门门槛,换成斜坡门槛,房间地面进行防滑处理。

因人而异制定改造方案,像杜淑云老人家的适老化改造一样,是宿迁市宿城区推动居家养老服务的强有力举措。“在这个社区里,李虹老人起身不便,结合老人需求,在他卧室床沿加装安全扶手,让他起身、上下床可以抓着扶手,也可以防止老人睡觉的时候不小心摔落,同时在卧室、卫生间走道内安装节能感应夜灯,方便老人起夜;朱杰老人家的卫生间简陋、易滑倒,根据卫生间结构,为其更换适老化坐便器,坐便器两旁加装安全扶手,洗澡间放置一张靠背淋浴椅和防滑浴垫。”宿迁市宿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刘昆介绍。

养老问题牵动着全家人的心,生活中的一些细节之处,更是深深影响着老年人的居家生活质量。居家适老化改造,充分考虑了老年人的生理、心理、行为特点以及居家养老需求,通过对老年人居家场所进行全面评估和方案设计,实施居家空间改造;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做好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和智能安全监护,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不适应,降低老年人意外伤害风险,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据了解,现实中“老人住老房”“住房不适老”等现象突出。“超过三分之二的老年人居住在建成超过20年的老旧住宅中,超六成老年人认为住房存在不适老问题,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势在必行。”宿迁市宿城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区救助管理站站长姚志国表示,为解决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或因房屋设计装修时未考虑到适老而导致的老人生活不适应问题,宿迁市宿城区于今年8月启动一户一册制定适老化改造方案,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

该区居家适老化改造以家中有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家庭、城乡低保家庭、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为重点改造对象。改造工程主要包括进行地面防滑处理、地面高差处理、门槛移除、平整硬化等安全性改造,配置安全扶手、四脚手杖、轮椅、坐便椅,添置放大镜指甲剪、换鞋凳、防滑浴垫等康复辅助器具适配。

目前全区因人而异制定改造方案,已全部完成,共涉及54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家庭、147户城乡低保家庭、59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投入资金近60万元。本次改造切实提升了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了老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闵文 江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