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平安乡村小管家”助力宿豫提升社会治理智慧化水平
2020-11-05 10:1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鼠标一点,就能发现新线索;电动自行车被盗,接警24小时内抓获犯罪嫌疑人;儿童被撞伤,当天就锁定肇事车辆……”11月4日,宿豫公安分局来龙派出所民警说,“有了‘平安乡村小管家’助力,我们与群众的联系更紧密了,破案速度更快了!”

为加快平安乡村建设,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安防控力量下沉,7月23日,宿豫区按照“政法牵头、公安配合、部门联动、电信支撑、乡镇推动、村民自愿”的总体原则,在全市率先启动“平安乡村小管家”工程建设试点工作。截至10月15日,来龙、新庄两个试点乡镇完成监控点位及相关管理平台的建设工作。

既然是“小管家”,必然是“多面手”。“平安乡村小管家”不仅是民警服务群众的“好帮手”,更是群众的“贴心人”。

“现在家里有了‘平安乡村小管家’,我们能及时了解家里的方方面面情况。”在外地工作的小王说,外出务工人员最牵挂的,是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年初就准备给家里安装监控,现在好了,政府主动帮忙安装,为我们节省了费用,让我们在外工作更放心了。”

在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的基础上,近期,宿豫区全面推进“平安乡村小管家”工程建设,预计到12月底,将先期完成1.5万个监控点位(每个选定的行政村完成100个监控点位)及相关管理平台建设。

“‘平安乡村小管家’工程是‘雪亮工程’的延伸。”宿豫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成龙说,在技防设施建设方面,由公安机关牵头建设的“雪亮工程”将监控安装到乡镇(街道)主要路口,“平安乡村小管家”则将监控安装到城乡居民家门口。“我们通过在群众家中安装智能监控设备,连接手机终端,提高了基层技防能力,实现对公安监控的补充和延伸,打通了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平安乡村小管家”已经广泛用于安全防范、侦查破案、矛盾化解、秸秆禁烧、城市管理等工作,为宿豫区社会治理开启了“智慧模式”,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周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