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三重审核”强化干部人事档案长效管理
2020-11-04 15: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4日宿迁讯 近年来,泗阳县聚焦干部人事档案质量提升,形成日常审核、专项审核、任前审核“三重审核”机制,不断强化干部人事档案的长效管理。

常态开展日常审核,夯实档案管理基础。对于新转入的干部档案,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进行审核接收,从严把好“入口关”,档案材料缺失和信息认定不符合规定的,限定时间查缺补漏、核查认定,并及时将准确的干部信息录入系统,确保入库档案无瑕疵、信息无差错。出台《关于规范干部人事档案日常管理九条规定》,明确归档材料范围和报送要求,分节点、分类别进行档案材料收集审核,对归档材料填写不规范、内容有涂改、组织审核无印章、复印件“三缺”(缺盖章、缺经手人、缺复印时间)等情况一律退回原单位党组织整改补缺,保证档案材料真实完整。

有序推进专项审核,抓实档案审核重点。扎实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工作,对2015年以来应审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进行“回头看”。梳理建立干部个人档案材料缺失清单,对较早的户籍、入党、学历、入职、身份认定、职务任免等重要原始依据材料缺失的,通知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查找补充,并进行销号管理。对已经认定的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进一步核查是否符合政策规定,材料是否真实规范,并将干部所填的《干部履历表》中学习、工作经历与入学、入党、入伍等相关档案材料进行比对,进行逻辑推断、综合研判,确保信息认定无差错。

从严把关任前审核,促进档案服务保障。严格执行任前审核制度,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干部工作中的基础保障作用。按照干部选任程序,考察对象确定后,成立档案审核小组开展审核工作。对于“三龄两历一身份”等关键信息认定无误、档案材料真实齐全的干部,正常进行干部选用程序。对于档案中缺少重要原始依据材料、材料涂改、材料虚假或重要问题情况不明的,干部本人对任前档案审核确认的基本信息,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的,一律按照相关规定暂缓选拔任用程序,保证干部选任工作的公正性和严肃性。(鲍艳侠)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