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业 鲜活 易懂 宿迁市巡展掀起民法典宣传热潮
2020-11-04 10:4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10月30日上午,宿迁“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巡展活动启动仪式在市人民广场举行。由此,活动承办单位——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一系列送展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网格、进军营活动,并安排优秀法官在活动现场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掀起民法典宣传热潮,全面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民法典是新中国历史上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助推器和重要法治保障,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在“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巡展活动中,我市共制作展板42块,展出内容由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组织全市两级法院相关部门和资深法官精心编撰,内容涵盖民法典概况、民法典总则、物权篇、合同篇、婚姻家庭篇、借贷篇、侵权篇、知识产权篇8个方面,并结合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审理的典型案例,以图文并茂、以案释法的形式对相关法律条文进行详细解读。

多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宗旨,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根本目标,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2019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依法妥善审结民事案件115562件,依法全面平等地保护了各类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同时,全市两级法院通过开展巡回审判、举办法治讲座、发布典型案例以及送法进社区、企业、校园等方式,深入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宣传民事法律知识,有力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据悉,“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巡展活动采用市区两级联动的方式进行,同时结合现场法律宣讲、咨询和以案说法等形式,努力让民法典的精神在人民群众中落地生根。

“我们将以开展宣传巡展活动为契机,以展现‘生活中的民法典’为重要内容,聚焦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采取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阐释好民法典关于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和以案说法力度,努力扩大办案效果,大力营造法治氛围。”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金飚说。(孙瑞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