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创新“理论+”构建基层宣讲新格局
2020-11-03 14: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日宿迁讯(通讯员 周梦 晋业 王菁 记者 薛惠芹)10月31日上午,在宿迁市宿豫区豫新街道“红书阅享汇”读书分享活动现场,社区干部、乡贤、小朋友们等纷纷登台分享学习心得。

这场阅读会活动正是宿豫创新做好理论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为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畅通理论大众化的“最后一公里”,宿豫创新用好“理论+”宣讲模式。今年以来,宿豫区共开展“理论+”活动1200余场,为理论宣讲增加了传播力、生命力、感染力,形成独具特色的宣讲品牌。

“理论+阅读”,让理论宣讲更具传播力

“听说社区要办阅读分享会,我们几个好朋友早就开始准备了,每天放学后聚在一起排练一小时。”参加集体诵读的小朋友激动地说,一定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做祖国的栋梁。

此次活动除了阅读分享外,还设置了“强国答题”有奖竞答环节,每次主持人题目刚读到一半,社区群众就纷纷积极举手抢答,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平时每天都用学习强国做题,尤其喜欢双人对战模式,现在做题又快又准,学习了很多新思想新知识。”社区居民李丽分享了自己的“抢答经验”。

豫新街道宣传委员王景说:“社区通过阅读分享活动,调动了群众参与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我们将持续推进此类活动。”

“理论+文艺”,让理论宣讲更富生命力

为了赋予理论宣讲生命力,宿豫区积极探索“理论+文艺”宣讲方式,让群众欣赏演出的同时乐享理论大餐。

10月24日下午,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宿迁市宿豫区群文广场演出活动黄梅戏专场在宿豫大剧院举行,来自宿迁的票友们相聚在这里,同台演唱、交流心得、切磋演技,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戏曲盛宴。

活动邀请马鞍山四季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孙雪莲,以及国家一级演员印存斌担任嘉宾,现场分享了《从戏曲创作谈初心使命》。

今年以来,宿豫区精心编排原创舞台节目,举办“从《白鹿原》赏析谈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主题讲座、分享会数十场,一场场“文艺+理论”巡演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把党的政策思想送到党员干部群众心坎里。

“理论+阵地”,让理论宣讲更有感染力

“听了老师的精彩授课,再到宿北大战遗址公园走一走,对党的初心使命感悟得更加深刻了。”10月30日上午,宿豫区举办“理响新时代”系列理论宣讲活动之——我家学堂走进宿北大战遗址公园。课程结束后,不少人主动参观起了宿北大战遗址公园,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深刻体悟坚守初心使命对中国共产党人的重大意义。

近年来,宿豫区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平台打造理论宣讲阵地,依托“党委书记上党课”“领导干部大讲堂”“道德讲堂”,机关支部、中心组学习等载体精心设置议题,采取“宣讲教育—心得反馈—宣传传播”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全区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养,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打造思想基础。

“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线下系列活动来到杉荷深处“学习打卡”;“我家学堂”通过“点单式”授课为社区群众答疑解惑;“干部夜校”培训班为党员干部提供学习充电的机会……今年以来,宿豫区组建由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百姓名嘴、先进典型等组成的宣讲队伍,构建“领导机关讲理论、干部村居谈政策、典型现场传经验、百姓舞台唱新风”的宣讲格局。

理论学习不松懈,接续奋斗再出发。“基层宣讲,是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到基层,在群众中间落地生根的重要形式。”宿豫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将紧密结合实际,继续创新宣讲形式、丰富宣讲内容,真正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