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沭阳:健康扶贫 赶走脱贫攻坚“拦路虎”
2020-11-03 14:12:00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本次住院14天,总费用7941.95元,您只需要支付794.19元。”近日,在宿迁沭阳县铭和医院缴费窗口工作人员告诉左海霞的家属,左海霞是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只需交住院总费用的10%,超出部分由医院垫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更需要全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近年来,宿迁沭阳县致力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低收入人口的健康素养,力阻“病根”变“穷根”,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今天还有一阵阵心慌嘛,一会儿等心电图结果出来再看看。”在铭和医院住院部病房,医生正在给家住在十字街道汤圩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的付东方测心率。今年43岁的付东方,因肺部感染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住院治疗,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人照顾。从今年6月份开始,病情加重,已经住院两次,有一个月的时间。家庭的重担就压在了丈夫的肩上。

“以前生病住院先交费出院后再报销,现在每次住院办理手续不需要交任何费用,出院时只需要交纳10%的费用。”付东方说。

据了解,宿迁沭阳县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健康扶贫工作决策部署,在各级医疗机构设置“扶贫病床”,优先安排入住低收入患者,并对其挂号费、诊疗费、床位费、检查费、手术费等予以减免优惠,缓解其就医负担。并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措施,低收入患者入院时无需缴纳住院押金,出院结算时所有优惠报销政策即时享受,严格控制低收入人口自付费用,患者一站式结清自付费用即可。

2020年以来,全县共有2.56万名低收入人口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按照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自付费用控制工作要求,要求各医疗机构在保障医疗质量和临床需求的前提下,确保低收入患者住院期间自费医疗费用控制在住院总费用的10%以内,超出部分由医院垫付。

“高压100,低压60,都在正常范围。这几天身体感觉怎么样啊?每天要多出去走走、晒晒太阳,对病情有好处。”在扎下镇周沟村耿敬霞家中,家庭医生周成飞正在给她量血压、测血糖。

“小时候气管发炎,前几年肺气囊肿,为了看病前后花了几十万。”耿敬霞告诉笔者,出院后生活也不能自理,坐了一年多的轮椅。丈夫腿部骨折不能做重活,只能做做小工。两个孩子读书需要花钱,自己还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每个月药费也要1000多元,生活非常艰难。

据了解,2017年,耿敬霞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她的家庭情况,政府精准施策,把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活补贴等扶贫政策和优惠一一落实到位。

“感谢政府的帮助,现在大女儿毕业已经结婚了,小女儿在读大学,政府每年给予一次性4600元的教育扶贫资金。家里水电费只需缴纳一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也是政府财政补助……”耿敬霞激动地说,那年病情严重,需要大量的血浆,因为这件事,小女儿大学期间体检合格就在学校义务献血。

此前,周沟村有不少像耿敬霞这样的患者,得了大病后家庭慢慢就被大额的医药费压垮了。如今,有了政府的扶贫政策补助,情况有了很大改观。

宿迁沭阳县每年为低收入人群提供一次免费健康体检,落实慢病管理、健康促进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实施健康教育“四进”,落实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人群定期随访等措施,并全面推行低收入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目前,全县低收入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已实现全覆盖。(徐秋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