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泗洪:守岛人“蟹”逅新生活
2020-11-03 13:5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穆墩岛四面环水只有1.96平方公里,是洪泽湖中最大的岛屿。穆墩岛上有一群“守岛人”,他们坚守在这个小岛上几十年,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养殖生活,而今,洪泽湖要禁渔十年,会不会也“禁锢”了他们的生活?

为蟹而遇

31岁的徐宝安,家里有70亩塘口。老婆带着孩子到县城上学,平时他和父母留在老家养螃蟹。

“要关注蟹塘的动静,巡塘如果发现缺氧就要及时增氧。”徐宝安说,现在大家的观念变了,不光要会养蟹,还要会养大规格的螃蟹,这样到市场上才能卖起价格。因为养螃蟹,徐宝安一家不仅在岛上有家,今年年初,他还在县城买了一套住房,一年下来15万至20万元的收入,让一家人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今年10月10日零时,洪泽湖开启10年禁捕期,养殖螃蟹成为岛上渔民唯一出路,留在岛上的一些年轻人除了要留守在家养殖螃蟹,有的还在村里任职。他们留守的不仅仅是一个家,更是对幸福小康生活的守望。

为“育”而去

“岛上的人大部分出去了,留下的男同志,大多成了‘家庭妇男’了。”田千春笑着说。田千春今年31岁,大学毕业后原本在县城上班,后来回到穆墩岛在村里任职,是岛上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

在外学习多年,田千春早已经习惯了城市的生活,可回到老家后发现什么都“难”。出行难、购物难,但这些“难”最终都没有难住他回家创业的热情。

2015年,一次机缘巧合,田千春成了农村淘宝穆墩岛服务站的合伙人。从衣服、家电、食品到充话费、水电费,田千春通过淘宝让村民生活更加便利,还通过网络把大家养殖的螃蟹卖出去,让村民们足不出户,也可以买卖东西。现如今,田千春很少帮村民买东西了,因为岛上人大部分都学会了用手机淘宝购物。

为“裕”而守

今年63岁的段广忠是岛上的一位热心人,他原本是岛上为数不多的“船头老师”,和他年龄相仿的人大多不识字。有人需要写信、写证明等都要找他代写。

他当过老师、跑过运输,和老伴赵友琴结婚40年了,一直在岛上生活,也算是老一辈渔民了。段广忠承包的3个养殖塘口一共50亩,前些年因为儿子生病,一度让段广忠一家陷入困境,成为了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段广忠说,最难的时候多亏了政府和村民的帮助,才让他们家渡过难关。

段广忠告诉记者,每天起早捕捞螃蟹虽然很辛苦,但也乐在其中,那是最有收获的时刻,因为他们家靠着养殖螃蟹每年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也让他们从最初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走上了小康生活,这一切来之不易,都是不等不靠用勤劳的双手去换来的。

“靠着螃蟹养殖,走上富裕道路的不仅是段广忠一家,穆墩岛上的人们,家家走上了致富路。”据泗洪县半城镇副镇长孟昌伟介绍,半城镇养殖面积6万亩,年产量9750吨,年产值4.8亿元,亩均收益4000元,而穆墩岛养殖面积1.28万亩,年产值1.1亿元,螃蟹养殖成主导产业。岛上的螃蟹养殖户,一半以上是男同志。在穆墩岛,众多的“留守”男人们,为了迎接更加美好的生活,在这个美好的时代里,担起一个家庭的责任,让下一代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不惜奋斗在岛上,甘愿成为“留守男”,成为小康路上一道特殊的风景。(裴凌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