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策惠民、培训助力、社保兜底 宿迁拓宽就业渠道让选择更“灵活”
2020-11-03 13:4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侯苏雨 实习生 马凌峰)“现在有了稳定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了。”10月26日上午,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三庄镇村民吴金霜正在自营的零售店里上货。她告诉记者,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没办法出去打工,在网上看到灵活就业人员创业扶持政策后,她便第一时间到县人才服务中心申请了贷款。“我顺利申请到了10万元创业贷款,解决了创业初期房租、进货等资金难题。”吴金霜感慨道,“好政策就像是‘及时雨’啊!”

今年以来,宿迁市不断拓宽渠道、加大保障力度,全方位为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创业提供帮扶。截至9月底,宿迁市帮扶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创业1.28万人。

政策惠民 “真金白银”看得见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碍了不少灵活就业人员创业的脚步,为更好地支持他们创业,升级版的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大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融资支持的通知》正式出台。

“今年年初,公司购买树苗急需资金,后来听说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后,我就去申请了,没想到6天后就拿到了钱,一共15万元。”宿迁长亭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北斗笑着告诉记者,有了这笔钱,公司不仅渡过了难关,而且还带动了14名劳动力就业。

除了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外,近年来,随着《宿迁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等政策先后出台,不管是职业技能培训,还是就业创业扶持,宿迁市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方式,持续加大对灵活就业人员政策支持力度。

今年以来,宿迁市已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2022笔共3.57亿元,其中个体经营创业者占96%;共受理、审核3547名自主创业人员创业补贴申请1453.47万元,已发放923万元,其中个体经营创业者占75%。

培训助力 一技傍身底气足

今年4月起,48岁的宿迁市宿城区双庄街道居民庄巧兰终于结束了外出打工的生活,如今的她,不仅不用出远门,而且每月收入近万元。说起这一改变,庄巧兰笑着说,“今年从外地回家后,我就参加了市里组织的免费家政月嫂培训班,现在从事月嫂工作,早知道家里有这么好的政策,就早点回来了。”

今年以来,宿迁市依托优质培训机构,结合灵活就业人员需求,进一步拓展职业技能培训内容。鼓励培训机构专门面向灵活就业人员开展月嫂、计算机、保健按摩、插花、美容师等具备一定技术含量且市场需求量较大的短、平、快免费技能培训,同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保障灵活就业人员熟练掌握技能。

除了技能培训外,宿迁市还为具有创业意愿且勇于投身创业实践的灵活就业人员开展各类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

泗洪县金锁镇双湖居委会居民祝新民就是创业培训的受益者。去年起,失业在家的祝新民一直有创业想法,“我有修车的手艺,手头也有些积蓄,想开一家修车店,但是不知道具体怎么操作。”祝新民说,“后来听说镇上开了创业培训班,我也报名参加了,确实有帮助!”现如今,祝新民的汽车修理店不仅开了起来,而且每月盈利上万元。

社保兜底 精准帮扶暖心房

“凡是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在宿迁市本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社会保险且已缴纳2020年度社会保险费的;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在宿迁市本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社会保险且已缴纳2020年度社会保险费的,都可以按照个人实际缴费额的60%给予补贴……”

当前,宿迁市申请2020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工作正在进行,对于灵活就业人员来说,这是一项重大利好。“我刚刚申请了社保补贴,差不多有4000多元,现在就等着到账了。”市民周其根告诉记者,去年他所在的公司破产了,今年受疫情影响也没有多少收入,后来听说可以办理社保补贴,他连忙申请。

“符合申请社会保险补贴条件的劳动者要携带《宿迁市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申请表》、社会保险银行缴费凭证原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正反面)、社会保障卡复印件,到户籍地所属社区(村居)人社服务站申请。”宿迁市人社局就管中心就业科科长徐春阳介绍,目前宿迁市审核通过的社保补贴已达4174.83万元,发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