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水河畔支教情——沭阳如东中学高质量教育路径探寻
2020-11-02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日宿迁讯(通讯员 吕述谡 杨卫国 记者 薛惠芹)2010年,沭阳县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迅速提升高中办学水平,沭阳县与如东县政府合作创建一所四星级公办普通高中——沭阳如东中学。

十年前,沭阳如东中学首任校长、如东县原教育局局长周桂官带领16人组成的首批支教团队到达沭阳。十年间,先后有73名如东(含海安、如皋)优秀教师来沭支教。

在猎猎作响的支教大旗下,一大批支教老师从如东出发,壮志凌云,北上支教,意气风发,集结沭阳,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的支教赞歌。

对于“怎么培养人”,学校坚持“四个特别”的学校精神,即“特别能吃苦,特别肯钻研,特别善协作,特别讲奉献”。建校之初,如东支教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以苦为乐抓好学校建设和管理,校长周桂官带领教师从零起步,从实际出发,积极钻研教学知识和实践,坚持“对每一个学生负责,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办学理念,注重全体学生协调发展、均衡提高。支教团队中涌现了一批无私奉献的榜样教师。

“继续做一些有益于学生们健康成长的事,让自己年轻;继续做一些服务老师专业成长的事,让自己智慧;继续做一些为沭阳如东中学发展出谋划策的事,让自己余热生辉。受人之托,成人之美。我必须和桂官一起,把办好学校的责任扛起来。”这是2011年8月29日晚,沭阳如东中学党委副书记樊志瑾在日记本上写下的一段话。

樊志瑾是周桂官的妻子,江苏省中学特级教师,南通市第二届名教师。原任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曾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中小学校德育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1年8月退休后来到沭阳如东中学。十年间,亦师、亦友、亦“奶奶”,樊志瑾与学生们一起走过了值得回味、值得留恋、值得珍藏的奋斗历程。

“老师,是您……是您用力把我推进大学校门的……”叛逆男孩小天,曾经自暴自弃,樊志瑾耐心引导,让小天重新鼓起学习的信心,最终考上南京一所重点大学。

学生小张父母早逝,跟着姑妈一起生活,不幸的是姑妈也查出身患绝症。在小张无助之际,樊志瑾给了她一个温暖的拥抱。“你还有樊奶奶!”三年里,她给了孩子成长的力量。在如东中学,像小张这样的孤儿,在樊志瑾和老师们的关心下,走进高等学府大门的学生有25名。

一路的故事,满满的真情。因为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因为对沭阳如东中学的热爱,十年来,樊志瑾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就是在右脚骨折的情况下,还坐着轮椅去听课。

已年过七旬的于树华老师,是江苏省特级教师。他长期担任高中语文教研组长、高三语文备课组长,教学生涯至今近50年。曾获县政府嘉奖10多次,记三等功三次。2010年8月,于树华老师在临近退休之年,来沭阳如东中学支教。

因扶贫攻坚这一神圣的历史使命,让花木之乡沭阳,海滨城市如东,跨越地理空间,悄然联结成一个美丽的意向,谱写出扶贫支教激情燃烧的壮丽乐章。

为了便于照顾90高龄的父母,于树华把两个老人接住到学校。为了让于树华安心工作,96岁的老母亲每天帮他煮饭、捡菜、洗菜、洗碗、洗衣、晾衣、收衣、叠衣、扫地、烧水,还争着下楼去丢垃圾。“我的余热只是涓涓细流,尽其所能,流入古老的沭水。如果能滋润这片土地上几颗小草,则足慰此心。”于树华的日记里有这样一句话。如今,已是七旬老人的于树华仍然耕耘在沭阳教学一线,欣慰的是,他培育的小草们,都在茁壮成长,很多已经成为参天大树,于树华也被评为“沭阳好人”。

十年支教情,十年硕果累。在沭阳如东中学,广大教师的心血凝结为喜人的成绩单:八届高考,近九千学子圆梦大学,有62人达到清华北大录取线,24人选择清华北大深造,4人获得宿迁市高考文理科第一名。2020年1304人参加高考,本一达线919人、本二达线1278人,达线率分别为70.5%、98%,创宿迁市高考新高。

如今,沭阳如东中学已成为如东教育在沭阳的新地标,当前沭阳已形成了以如东教育为标杆的雁行引领式教育发展态势。在沭阳如东中学高位迅速发展的势头下,沭阳加快推动教育均衡、优质、可持续发展的改革步伐,不断优化教育布局提升办学条件,深化教学改革,构建完善教育生态,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之路。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