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残疾人之家的幸福生活
2020-11-02 16:4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 实习生 李映学 通讯员 施秋)“有专业护理,人多在一起还热闹,更能自食其力,这个‘家’很赞!”10月29日上午,在泗阳县穿城镇小史集社区残疾人之家,陈友兄边熟练做手工活,边笑着与记者交谈。

“她是残疾人,之前做不了活,还要家人照顾,感觉自己是拖累!”社区残疾人之家负责人葛广生介绍,经过多番劝说,陈友兄来到社区残疾人之家,“我们既细心照料生活,又开展心理疏导,还安排手工活给她做,每月能赚上千块钱。”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众,泗阳县始终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积极依托乡村两级卫生院(室)医疗资源,建成46个残疾人之家,并在残疾人之家试点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发展“三来一加”项目,努力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在这里,每天中午两荤两素免费吃。”李芹也主动向记者分享了她到社区残疾人之家后的幸福生活,“我腿脚不管事,吃过饭后就去旁边活动室练练,大家在一起很高兴,家里人也放心。腾出精力来,我老公又开起理发店,收入也越来越稳定,日子又有了盼头。”

残疾人之家里一片忙碌

“相较于依靠社会救济,绝大多数残疾人更愿意像健全人一样,通过双手劳动来改善生活,从而获得家人和社会的认可。”据泗阳县残联理事长沈燕红介绍,为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该县积极开发残疾人就业项目,并开展电子商务、直播带货、客服等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切实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

叠纸盒、剪衣服线头、组装剃须刀、串珠子……如今的泗阳县残疾人之家,“家家”都有赚钱项目。“残疾人虽然在身体上存在一些缺陷,但他们在别的方面可能更加出色,而且十分珍惜工作机会,都非常努力。”卢集镇郝桥村残疾人之家管理员张晓云说。

张晓云告诉记者,这个残疾人之家与企业签订了来件装配协议,“每天一大早,我们安排专人去企业运来剃须刀配件,分发给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残疾人,等他们组装好后再进行质检,合格的包装为成品,到下午统一送回企业,让大家赚到钱不说,还锻炼了他们动手、动脑能力。”

目前,泗阳县共有1200多名残疾人在残疾人之家成功就业,年人均增收约5000余元,800多户残疾人家庭在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和普通家庭一起阔步奔向小康。泗阳县因此获批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先进县。

不断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永远在路上。“我们正对每一位残疾人身体状况实时跟踪,尤其是生活困难残疾人,及时帮助解决‘急难愁’事项,有效扶持就业增收,与他们携手并进,锐意进取,不让一名残疾人掉队,共同在新时代广阔舞台上焕发出生命的光彩与魅力。”沈燕红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