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创新“135”工作机制解决医患纠纷
2020-10-29 14: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宿迁讯(通讯员 倪亚琼 赵永刚 司栋 记者 薛惠芹)“我们建设了‘医患纠纷矛盾调解中心’平台,配备了9名专业人才以及设施设备,能够对产生的医患纠纷立即赶赴现场处理,达到医患双方形成共识和满意。”沭阳县医患纠纷矛盾调解中心主任倪尔春介绍说,中心设立医患纠纷办公室、调解室和接待室,配备相关设施设备,明确工作人员职责,坚持以人民调解为主渠道,力求做到医患纠纷处理事实清楚、定性准确、责任明确、处理恰当。

今年以来,为妥善调解医患矛盾纠纷,沭阳县卫健局创新“135”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主渠道作用,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受到医患双方的认可和社会的普遍好评。

沭阳建立了“医患纠纷投诉举报、舆情管控、专家评估”三项制度,对所接到的投诉实行责任制,患者及群众可以通过12345政府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来访等方式进行投诉,重大医疗纠纷由矛盾调解中心组织人员到达现场处理,引导依法处理纠纷。医疗机构在发生纠纷后先行处置的同时,及时报告主管部门,避免造成重大的负面影响。同时,对于涉及矛盾分歧及影响较大的医疗纠纷,当事医院一周内务必上报病例讨论记录、纠纷原因和责任程度,对不具备讨论能力的医院,组织市、县相关专家进行分析讨论和综合评估,为纠纷的处理提供参考意见。

“真没想到随手打的投诉电话,当天就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跟我联系,了解我的想法和诉求,最终我们也没再追究。”家住悦来镇的刘女士说,带孩子到镇里医院输液,由于护士第一次扎针不成功,孩子“哇”“哇”大哭,一着急就跟护士吵起来,随后就给卫健局打了投诉电话。“他们认真听了我的想法,耐心劝说,气消了也就不追究了。”

沭阳以县卫健局矛盾调解中心为主体,严格落实“机构队伍配备、工作流程规范、应急情况处理、医患纠纷化解、工作责任追究”五个到位。沭阳以县医院管理协会为依托,调配工作场所,成立医学、法律专家库,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并严格按照接访、登记、告知、调查、调解、鉴定、诉讼、结果的流程,根据医患双方的意愿合理确定纠纷处理方式。中心专门制定医疗纠纷处理工作应急预案,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赶赴医疗纠纷现场,固定现场证据,做好患方思想稳控和调解工作。针对医患纠纷化解,对重大的可能引起治安、刑事案件的纠纷,启动联动机制,会同公安、市监、信访及乡镇做好现场稳控工作;在医患双方自愿的基础上进行调解,对于当事人拒绝调解或多次调解未达成共识的,积极引导医患双方通过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或法律诉讼处理,并依据档案管理规定,及时将相关材料收齐归档,做到案结事了。同时,为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对医患纠纷发生过程中的相关责任医务人员、医闹人员,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并对纠纷发生以及处理过程进行点评,提醒医疗机构防范改善,减少医疗纠纷发生。

据统计,矛盾调解中心2019年度共受理医疗纠纷789件,调解成功779件,调解成功率98.7%,履行率100%。因医患纠纷调解成绩显著,沭阳县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国家九部委通报表扬。

标签:医患纠纷;调解;矛盾调解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