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庙头:秸秆拧成致富“绳”
2020-10-29 14: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宿迁讯(通讯员 吕述谡 王德法 记者 薛惠芹)秋意浓,秋风起,草木逐渐枯萎,但沭阳县庙头镇的“秋草”似有一股蓬勃的生命力,拧成了一股股致富的“绳”。

10月下旬,在沭阳县庙头镇古龙村,村民刘宗美乐呵呵地看着自家那10亩水稻,“掐指一算”后,他发现今年仅卖出秸秆就可以多收入5000元。和刘宗美家一样,附近三十多户村民家的秸秆都已经被草产品经纪人以每斤0.4元定购了。

“以前,村里的秸秆大多用来打碎‘还田’或是烧火做饭的,虽说还有点价值,但村民总觉得费时费力。现在村民们都将秸秆卖出去了,这样一来免了麻烦不说,还能再赚一笔‘外快’。”古龙村草产品经纪人苗玉兵告诉记者。

庙头镇既是远近闻名的花木大镇,又是水稻产区。每年秋收后,产生大量的秸秆,如今老百姓都用上了天然气,秸秆渐渐变得“鸡肋”。近年来,庙头镇立足实际,顺势利导做大做强草产品加工产业,专门成立了3个草产品编织专业合作社,专门生产草绳、草帘等产品。古龙村党支部书记姜科法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是一家一户零星加工,后来专门成立了草绳加工专业合作社。目前有草绳加工机几十台,合作社入社成员30余户。”

“合作社还统一收购稻草并发放到加工户手中,农户加工出草绳后再由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出售。”姜科法说,为支持草产品加工,庙头镇还鼓励农户购买草绳机,加大草绳产业发展力度,以草产品编织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全镇发展。目前,该镇拥有草绳加工机700余台,带动1500名群众就业。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人生。在古龙村村民吴怀流家,村民正把一捆捆秸秆送进草绳机,眨眼间,秸秆就变成了一根根草绳、一张张草帘。“一斤稻草最高时收购价达到0.8元钱,做成1.2米的草帘可以卖到1.5元。”吴怀流家里有4台草帘机,每天在他家做工的有十多人,中午供饭,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草源紧张时,吴怀流不得不到邻近的东海、新沂等地农户家中去收购。为解决原材料难题,镇里从秋收时节便组织大家储存稻草,组织经纪人到山东临沂以及本省的盐城等地购买原料。

多家快递公司业务员开着小货车奔波庙头乡村收单。“我家网店今天走货上百件。快入冬了,草帘很畅销的,有时一天营业额突破万元。”淘宝店店主张峰忙得不可开交,说话时,一直忙着核对手中的订单,头都没抬。

秋天的庙头镇,遍地都是黄澄澄的秸秆,但在村民们眼中却成了金灿灿的“黄金”。

标签:庙头镇;秸秆;草绳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