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体育扶贫托起村民小康梦
2020-10-29 10:5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在今年第七个扶贫日,来自宿迁市的500名骑友骑行在宿迁市宿豫区幸福一号线上,饱览乡村美丽画卷,见证宿迁宿豫扶贫成果。殊不知组织此次活动,凝聚着宿迁市委驻宿豫区帮扶工作队员周凯的辛勤付出。2019年3月至今,经组织安排,宿迁市体育局体测中心的周凯担任宿迁市宿豫区保安乡韩集村驻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健康先行。在一年来的工作中,他以强村富民为落脚点,以帮扶项目为突破点,以体育扶贫为着力点,探索了体育扶贫新举措。

“体育+扶贫”扶出新亮点

周凯担任韩集村第一书记后,开展调查走访。“韩集村下辖22个村民小组,总户数922户,总人口3763人,由于文化素质不高,主要以传统种植农作物为主。从韩集村整体上看,以工资收入和经营为主体的人员极少,务农收入占绝大部分。年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农户占35%左右。”对韩集村情,周凯了然于胸。

周凯根据村里实际情况,结合自身工作单位,因地制宜开展体育赛事(活动)扶贫、体育器材设施扶贫、体育人才选拔扶贫等,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年多来,市体育局共捐赠经济薄弱村健身路径13套,组织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健身项目培训2场,组织体能检测3次,开展体育扶贫选材夏令营1次,预选拔试训青少年13人。此外,他还开展了“宿迁向上公益跑”暨“迎全国扶贫日·扶贫公益捐”活动,组织1500名社会人员参与活动,并收到捐款2万元。“体育+扶贫”的理念为扶贫工作增加了新亮点,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体质健康水平和经济收入水平。

构建“体育+”扶贫新模式

周凯介绍,他根据各村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构建适合该地区的体育扶贫手段。通过“体育+旅游”“体育+赛事”相结合的方式,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拓宽收入渠道,提高生活条件,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体育产业链,保障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收入来源,最终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体育扶贫新模式。

持续开展健身项目进农村活动,增强村民体质。“有针对性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项目培训,每年组织不低于4次的专场培训,同时针对部分低收入村,进行健身音响捐赠等,帮助开展群众体育锻炼项目。”周凯说。

规划建设体育公园,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结合集中居住区建设要求,采取共建模式,村出场地,体育部门出器材,共同建设乡村体育公园。”周凯告诉记者,体育公园布置符合村情、群众喜欢的健身器材,如健身路径、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等,为群众提供强身健体、交流联络的场地,并打造成为提升正能量凝聚人心的主阵地。

重视体育扶贫选材工作,把乡村有潜质的少年送进体校。“把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和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子女教育就业结合起来,以市体校、市体育运动中心为载体,从低收入农户家庭选拔体育天赋好、身体素质高的青少年进入运动队,并制定帮扶措施,减轻其家庭负担。”周凯认为,此举既拓宽了运动员选才途径,又帮助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减轻教育负担,实现双赢。

创新开展“体育扶贫”工程

周凯告诉记者,宿迁市体育局充分发挥体育行业在脱贫攻坚中树信心、凝人心、聚合力的独特优势,创新开展了“体育扶贫”工程,组织实施了“援建体育设施、开展体育教育、建设体育基地、组织大众健身、举办体育赛事、监测村民体质、健身助残就业、结对帮扶发展”8个方面的专项行动,最大程度激活村农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助力加快全市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历史进程。

记者了解到,宿迁市体育局自去年以来组织了最美乡村公益徒步、广场舞音响发放等多项体育扶贫活动,以此推动全民体育健身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最大限度释放体育行业扶贫的力量。

走进宿豫区保安中心小学幼儿园、宿豫来龙中心幼儿园,开展“扶弱助困”足球公益送教活动,捐赠足球运动设备、开展各类足球体育活动;组织“看脱贫成果、观乡村振兴”宿豫最美乡村行公益徒步,100余名运动爱好者亲身感受宿豫乡村的美丽变化,用铿锵的步伐为宿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加油鼓劲;举行“体育扶贫”广场舞音响集中发放仪式,现场向20个经济薄弱村发放广场舞音响、健身马甲以及健康知识读本,助力广场舞跳到村头,让老百姓为美好生活翩翩起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