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践行五个“坚持” 全面小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020-10-27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7日宿迁讯(通讯员 周康英 焦尉 记者 薛惠芹)10月27日上午,由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宿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幸福宿迁 圆梦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宿城专场正式举办,中共宿城区委书记张辉带领部分区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发布会现场,发布宿城小康建设思路举措和成绩,讲述宿城的小康故事。

近年来,宿城区以“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宿城”为总体要求,以“三抓三促”为工作主线,大力实施“产业强区、外向突破、创新驱动、城乡协调、生态优先、民生共享”六大发展战略,全面小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综合实现度全市领先,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宿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中稳中向好、稳步攀升,今年1—9月份,全区地区生产总值288.3亿元、增长3.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点经济指标均呈现逆势增长态势。

“回顾几年来工作,我们政策有变化、重心有变化、节奏有变化,但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始终把群众关切贯穿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方方面面。”中共宿城区委书记张辉在会上说。

关于宿城区全面小康建设的经验做法,张辉用五个“坚持”来总结。

坚持致富为民,在推动产业兴旺中筑牢小康根基。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头版头条”,“十三五”期间共招引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63个,其中,总投资280亿元的恒力(宿迁)产业园更是成为建市以来单体投资最大项目。大力实施“521”工程,主导产业能级持续增强,激光光电“无中生有”,四年时间产值翻了四倍。致力打造开放平台,仅用16个月时间全面完成运河宿迁港建设任务,实现了全市的“出海梦”。深入实施繁荣城市经济“1268”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科技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宿城新区中轴线经济业态初具规模,吾悦广场、红星天铂等高端商贸综合体即将投运。千方百计激活创业动能,今年以来新增个体工商户19776户、私营企业2894户,日均新增创业主体83个。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23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4倍。依托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建成果蔬大棚70万平米,辐射带动5个乡镇,经营果蔬种植5万亩以上。积极引进更多文旅、农旅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全力推动产业与旅游、产业与生态、产业与富民、产业与文化深度融合,目前,总投资30亿元的江苏枫彩集团旅游项目成功落户,宿邳路沿线28个产业项目加快推进。

坚持为民宜居,在加快城乡融合中丰富小康内涵。作为全省“三农”比例最高的省辖市座下区,始终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一项关键工程紧抓在手,牢牢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美丽家园。先后实施总投资197亿元的125项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大力推进24个1.1万户的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71个老旧小区和34条背街小巷完成提升,运河南路等23条道路建成通车,康堡、靳塘等6个城市之家建成投用,生活垃圾“四分类”在全市率先施行,城市形象品质不断提升。坚持“以城带乡、以城促乡、以城市反哺农村”,创建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特色乡村。以农房改善为龙头,大力实施镇区“六个一”工程,一体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1.4万户农户喜迁新居,获评全省农房改善绩效评价优秀奖,农村生产生活面貌得到全方位改善,实现了城乡融合、共享资源、同奔小康的发展格局。

坚持以人为本,在增进民生福祉中提升小康温度。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小康成效的最重要标尺,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教育、医疗、供水等重点问题。坚持教育工作优先谋划、优先安排,“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经费41.9亿元、占民生支出的30%,新建学校11所、增加学位2.7万个。尤其是今年教育支出增长18.3%、创历史新高,20所学校开工建设,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省教育现代化建设先进区”等荣誉称号。为群众提供免费公共卫生服务14大类55项,建立居民健康档案54万份,2019年末全区医疗卫生总资产达到4.1亿元,是2015年的1.38倍。今年以来,依托辖区内宿迁第一人民医院,深入推进“健康宿城”建设,龙河区域医疗中心全面完工、即将投用。坚持从“水源地”到“水龙头”一体化理念,累计投入近4.5亿元,大力实施区域供水和饮水安全工程,实现骆马湖自来水通村达户率两个百分百。累计实施精准帮扶项目106个,截至目前,全区经营性扶贫资产达1.8亿元,累计分红5900万元。今年以来,低收入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8552元、同比增长9.2%,22个省定、26个区定经济薄弱村村均收入分别为52.1万元、5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4.4%、29.5%。

坚持生态惠民,在优化生态环境中擦亮小康底色。围绕“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大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狠抓扬尘管控、餐饮油烟和“散乱污”整治,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持续提升;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断面长制”,仅用98天完成中运河治理,马陵河整治入选“江苏环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在全市率先开展土壤污染综合防治,重金属减排比例全市领先,省级生态示范乡镇建成率达70%。严把项目环保关,坚决算好经济、资源、环境“三本账”,淘汰产能落后低效企业30余家。以生态经济示范镇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生态+经济+示范”样板,特别是耿车镇通过环境整治和转型发展,告别了“耿车味”,迎来了“耿车蓝”。坚持普法与执法、服务与监管有机融合,大力推行环境执法“多说一句话”,让企业受教育、得实惠,自觉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建立“八个一”工作机制,发挥25个水质、空气自动监测站功效,实现环境质量实时监测、实时管理;深入开展生态文明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主题活动,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全区上下共同关心、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加速形成。

坚持群众受益,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夯实小康保障。主动扛起主城区担当,围绕冲刺文明城市“两连冠”,持续深化常态长效建设,认真开展“最美宿城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扎实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涌现省级以上先进典型49位,王爱东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实现全市“零突破”。持续办好“马陵放歌”“钟吾梨园”等文化品牌活动,年均开展琴鼓村村行等活动2000余场,顺利创成“全国曲艺之乡”“国家级书香城市”。聚焦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力推行“网格+N”的工作模式,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触角向一线延伸,人民群众安全感测评始终位居全市第一,连续8年被评为省“信访工作优秀县(区)”,连续13年获评省“平安县(区)”。深入开展“强‘三真’、比担当”“三学三比”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扎实开展“请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作风建设评议活动,大力破除为民服务的“中梗阻”,提升工作效能、畅通政务服务、回应群众关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作风保障。

张辉表示,下一步,宿城区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咬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动摇,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力以赴抓“六保”促“六稳”,为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的宿城力量。

标签:小康;宿城;区委书记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