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阳节:宿城各地敬老爱老蔚然成风
2020-10-27 10:4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矿山社区:爱在重阳 情满矿山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敬老之花格外香。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10月25日下午,宿城区幸福街道矿山社区党委组织开展“爱在重阳·情满矿山”主题重阳节系列活动,6户“孝亲敬老”家庭受到表彰。

载歌载舞庆重阳,自娱自乐度佳节。由金水湾小区党员、矿山学堂的学生、矿山学堂中老年舞蹈队、社区志愿者、热心居民自编自导“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开场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与腰鼓表演《全国二套》,均是矿山社区中老年人舞蹈队的首次登台表演。金水湾小区居民高涛一曲《我们不一样》,令大家激情澎湃。“老人有所养,老人有所依。当儿孙的应该让老人笑口常开,让老人寿比南山福如东海。尊老敬老把老爱,咱中华的美德要一代传一代。”矿山学堂课后辅导班的孩子们,用慷慨激昂的语调,展现了对敬老爱老优良传统的传承。矿山居民贵宝生为大家表演了接地气的民间小调《五只小船》。少年舞蹈班孩子们的舞蹈《小红军》,让现场观众不禁回想起勇往直前、冲锋陷阵、英姿焕发的红色年代。

弘扬好美德,孝亲敬老受褒奖。在演出现场,6对金婚夫妇走上台,向大家分享幸福婚姻的秘籍:夫妻之间要相互尊重、互相包容、同甘共苦,才能有美满恩爱的生活……矿山学堂的孩子们为他们献花,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6对夫妇幸福地相拥……

为引导广大居民向身边的人学习,继承和发扬“孝老爱亲”优良传统,矿山社区党委对社区居民刘建等6户家庭,进行了“孝亲敬老”家庭表彰。

重阳慰问送温暖,关怀关爱显真情。演出结束后,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党员楼栋长和志愿者还分别走访慰问了抗美援朝老兵、老党员等,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医护人员对他们的健康情况进行了走访了解,指导他们做好健康防护。金水湾小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党员陆众,虽已90岁但依然精神矍铄。看到志愿者前来十分高兴,他讲述的抗美援朝故事,令大家深受教育。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向疫区捐款1万元,并捐给社区1000元钱。

记者了解到,幸福街道各社区纷纷结合自身实际,以“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既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为老人们送去关怀关爱,也营造出了“邻里守望心连心,社区和谐一家亲”的浓厚氛围。(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李树生)

十番社区:文艺演出 赠送礼物

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10月24日晚,宿城区项里街道十番社区举办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

此次演出以老人们喜闻乐见的歌舞、京剧、黄梅戏、说唱快板等方式呈现,同时社区还别出心裁地将当下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搬上舞台,向社区居民发放人口普查相关资料,介绍此次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扩大宣传,解疑答惑,助推十番社区人口普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据社区工作者介绍,此次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得到了江苏宿迁国家粮食储备库、江苏瑞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宿迁顺皓物流有限公司三家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

自2014年开始,十番社区已连续举办十多场文艺演出活动,为社区80岁以上老人发放米、面、油共计50多吨,坚持每年为辖区80岁以上老人送生日蛋糕。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邀请专业的助老员上门服务,让辖区内所有的重残老人、孤寡老人、五保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免费测量血压、修剪指甲、理发、打扫卫生、洗衣服、烹饪等服务,以实际行动关心和关爱辖区内老年人。

尊重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因此,社区充分认识到做好老龄工作的重要意义,多为老年人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待遇,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年人的心坎上,真正把“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落到实处、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有意义、更有乐趣、更加丰富多彩。

“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未来,十番社区工作者将继续把尊老、爱老、敬老牢记于心中,并付诸于行动,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代代传递。”十番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郭永忠说道。(臧子晴 许利建)

永阳社区:爱满重阳 幸福永阳

10月25日是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当天,宿城区项里街道永阳社区携手宿城区人大常委会、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市人民医院、宿迁市钟吾初中、怡景名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永阳城市之家厨掌柜餐厅共同开展“爱满重阳节幸福在永阳”一系列重阳节敬老活动,使辖区老人度过一个快乐温馨的节日。

社区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长寿面、重阳糕、用餐抵用券。

活动还没开始,老人们就排起了长队。活动现场,宿迁市人民医院的专家们耐心解答大家提出的各类健康问题,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讲解日常养生常识,以此来提高老年人的身体素质和生活品质,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关爱在重阳。社区通过发放长寿面、重阳糕、用餐抵用券的方式,对辖区老人进行节日慰问,给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老人们手拿着礼盒,笑得合不拢嘴,纷纷感谢社区对他们的关心。

据悉,该社区联合辖区钟吾初中开展“尽孝心、传孝道”活动,通过给老人们捶腿捏肩、喂老人吃水果、送节日祝福、表演节目等方式,让孩子们懂得尊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懂得要爱自己身边的每一位老人,让老人们体验幸福生活的快乐。

此次活动让老人们过上了一个温馨的节日。社区作为一个共享平台,极大地丰富了老人们的日常生活,促进老人与社会的交流,通过和老人零距离的接触,了解老人的生活,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展现尊老敬老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营造陪老、亲老的社区风尚。(魏颖)

黄河社区:情暖重阳 最美夕阳

阳节,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老人度过一个温馨愉快的重阳节,10月24日下午,宿城区项里街道黄河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情暖重阳,最美夕阳”系列活动。

为了让老年人享受更贴心的服务,黄河社区特邀请理发师上门为社区老年人理发。清脆的剪刀声过后,爷爷、奶奶原本有些凌乱的头发被修剪得整齐利落。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老人们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医护人员在公园一号广场为辖区老人免费义诊,现场还准备了大量的重阳糕,赠送给每一位路过的老人。接过重阳糕,老人们笑逐颜开,纷纷表示感谢。(李玲)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