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昔日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 宿迁小伙种瓜蒌获省级“脱贫致富奖”
2020-10-27 10:4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闫宗宝)高中时,他父亲患癌症,母亲也因一场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2015年他们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大学毕业后,他义无反顾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新村干。为了让更多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摆脱贫困,他经过考察试种瓜蒌喜获丰收,于是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后,带领村里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一起种植,帮助他们快速脱贫致富过上了小康的生活。他就是宿城区龙河镇的沙军。他在日前全省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获得“脱贫致富奖”,也是宿迁唯一获此殊荣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

家庭变故 生活陷入贫困状态

“这边的10亩地是试种18号新品种,这个品种的瓜蒌籽壳虽有点硬,但是籽较大,先看看市场反响,如果市场反应好明年将扩大种植面积。”10月26日中午,沙军指着挂满金黄色瓜蒌的瓜蒌架向记者介绍今年的瓜蒌长势及行情。由于坚持在田间劳作,他的皮肤被晒得有点黑,说话声音显得宏亮,“以前我家是贫困户,现在我想带领乡亲一起致富。”这个26岁的大男孩有着超乎年龄的成熟稳重,话语间透露着坚定,也充满着信心。“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大概与他的经历有关吧。

沙军是土生土长的夹河村人,在父母没有出事之前,家里的日子虽不富裕,但是父母凭借勤劳的双手,也能让全家人吃得饱、穿得暖。然而在他读高三那年,家庭遭遇晴天霹雳,父亲突然被查出癌症,不久母亲遭遇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给父亲治病每天都要花很多钱,母亲又需要人照顾,连遭打击的沙军一度想放弃学业。“孩子,再难也要读书啊,怎么能不读书呢!”父母坚决地反对,冷静后他终于想明白了,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高中毕业后,沙军不负众望考上了扬州一所大学,父母将家里仅有的5000元钱全部给他当学费和生活费。“爸妈将钱递给我的那一幕,会永远刻在我心里。”谈起父母,沙军的眼睛湿润了。

进入大学后,沙军在学习之余,坚持勤工俭学,打工所得的收入,除了维持自己的生活外,余下的都用来贴补父亲的医药费。然而在大一第二学期,父亲还是离开了。“不能辜负父亲对我的期望,我一定要照顾好母亲。”沙军回到学校后,继续一边认真读书,一边勤工俭学。

了解到沙军家的实际情况后,村里将他家列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里每个月可以领到生活补助。在学校,沙军不仅每学年都获得扶贫助学金,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学期间,他不但没有向家里伸手要一分钱,每个月还将自己打工赚的钱寄给家里。

返乡创业勤勉付出回报家乡

“毕业后,外面有很多很好的就业机会,可我考虑了很久,最后我还是决定回家乡创业。一方面照顾母亲,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一定要回报家乡,因为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得到了政府的关怀,这份恩情,要加倍报答!”沙军坚定地说。

2017年,恰逢我市招聘返乡新村干,刚刚大学毕业的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录用,回到了家乡夹河村。

成为返乡新村干后,沙军除了认真做好村里安排的各项工作外,还主动申请成为扶贫专员,他希望像曾经帮助过他们家的村镇干部一样,去帮助其他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

“想让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摆脱贫困,首先要激发他们脱贫的欲望,要教会他们脱贫的本领。”沙军多方调研,反复比较,最终选定瓜蒌作为创业项目。种植瓜蒌当地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学习,只好自己摸索,先要做出个样子来,村民才会跟你一起干。今年瓜蒌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作为一名90后,沙军对农业种植知之甚少,在龙河镇扶贫办的帮助下,他多次到安徽对瓜蒌种植进行调研、“取经”,最终和安徽的一个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并在夹河村流转6亩土地作为首批试种瓜蒌的用地。

示范引领 积极带动群众致富

“第一年种植瓜蒌,每亩土地要投入5000元成本,我申请了3万元创业贷款,将瓜蒌田建了起来。因为第一年要搭建瓜蒌架等一次性投入,所以费用较高,但以后数年都不用再投入。”沙军说。第一年种植瓜蒌,虽然种植技术还不成熟,但是每亩土地依然收获了200斤瓜蒌籽,每斤价格20元,仅在微信朋友圈就卖完了,除去成本,利润颇丰。

尝到甜头的沙军立即决定扩大种植规模。2018年,他再次流转15亩土地种植瓜蒌。“我大学学的是电子信息专业,既然决定扎根农村,我就要认认真真向农民学习,将来条件容许了,我就把自己的信息专业知识结合到农业方面来,做一名新时期的新农人。”沙军说。

在回乡两年来,沙军多次参加宿城区组织的与农业生产有关的培训,并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农业示范户学习农作物的种植技术,同时邀请农技专家到他的瓜蒌田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他空闲的时候,就“泡在”网上或者图书馆,学习瓜蒌种植相关知识,现在,沙军已然成了瓜蒌种植的行家里手。

目前,沙军的瓜蒌种植面积共35亩,年收入达20万元,田里吸纳了3位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在种植和收获的季节,零时用工达到10多人。当地村民看到了瓜蒌市场前景,在沙军带领下,目前夹河村有20多户加入了种植瓜蒌项目。

“瓜蒌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都很高,在市场上十分受欢迎,前景很不错。今年我打算再流转30亩土地,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沙军告诉记者,不断扩大种植面积,一方面想吸纳更多的村民就业,另外一方面是想让更多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跟着他一起种植致富。在乡政府的扶持下,成立专业合作社,瓜蒌正成为夹河村致富的特色产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