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质增效看泗阳供电|实现乡镇全域配电线路故障自愈
2020-10-26 1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26日上午,随着泗阳县爱园镇供电网格最后一条10千伏线路爱东182线FA(馈线自动化)测试合格并投运,标志着泗阳县供电公司利用电力无线专网实现乡镇全域配电线路故障自愈。

爱园镇是泗阳北部重镇,北与沭阳接壤,交通便利,是典型的边贸型城镇,供电要求相对较高。由于爱园镇供电线路较长,分布面积广,光缆敷设较为困难。泗阳县供电公司在爱园镇境内充分利用电力无线专网,将电力网格所属线路FTU(馈线终端)、DTU(站所终端)接入配电自动化主站,并实现“遥信、遥测、遥控”三遥功能。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馈线自动化功能整组测试,验证自动化主站逻辑,测试合格后投入运行。

馈线自动化在正常状态下,实时监视馈线分段开关与联络开关的状态和馈线电流、电压情况,实现线路开关的远方或就地合闸和分闸操作。在故障时获得故障记录,并能自动判别和隔离馈线故障区段,迅速对非故障区域恢复供电。

“运行之后,爱园镇10千伏线路故障查找时间,将由之前的2至6小时缩短至5分钟。同时,在5分钟之内实现非故障区域的恢复供电,大大减少停电时间,提升运行效率。”泗阳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田加强介绍。

今年以来,泗阳县供电公司积极落实省公司专业工作要求,以提质增效为载体,不断提升自动化实用化水平,以爱园镇为试点,不断提升农村地区供电可靠性,缩短现场故障查找时间,提升抢修效率,争取在2021年初实现乡镇区域内17个电力网格的馈线自动化全覆盖。(陶冰峰 翟存波)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