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老年人 理财怎么理?
2020-10-26 14:1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尚宁宁)提起理财,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一套“小九九”,各大银行、各种金融机构以及网站都会向你抛出“橄榄枝”,这其中利益与风险共存,需要你用灵活的头脑来判断。然而,对于奋斗一辈子,辛辛苦苦攒下一点养老钱的“银发族”们来说,理财绝对是个问题。记者对此予以关注。

家住市区名人国际花园的王大爷退休两年了。辛苦一辈子的他手里有了一些“闲钱”。平日里除了吃喝等日常开销外几乎用不到这笔钱。因此,如何处置这笔“闲钱”成了他的一块“心病”。“国家对我们退休人员很重视,每年的退休金都会有所上涨,日子越过越好,孩子们各自成家,也无需我们负担,因此手里能有些许积蓄,虽然不是很多,但是也总不能就这样放在手里吧!”王大爷感叹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平添了几许幸福的烦恼。

记者了解到,像王大爷这样有“幸福困扰”的老年人不在少数。位于市区发展大道上的中国银行宿迁城中支行内人头攒动,来这里办业务的人把大厅挤得个满满当当。记者注意到,一些满头银发的老人默默地在观望,有的也会抱着“求知”与怀疑的态度向大堂经理打探。“孩子们工作忙,没时间帮我们打理手中的积蓄,我们只好自己来银行咨询一下,去别的地方又怕被骗,这可是我们的养老钱啊!”家住市区府苑小区的张阿姨告诉记者,她已经来银行好几次了,总是犹豫不决,“银行的工作人员给我介绍了几款理财产品,说是保本型的,利率相对高一点,可我还是比较担心,我还是倾向于存个定期的,这样心里会比较踏实”。

针对老年朋友对于自己“闲钱”如何处置,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银行宿迁宿城支行理财经理王晓晨,她给老年朋友提供了一些自己的专业见解及技术支撑。“我们银行经常遇到前来咨询理财的老年客户,针对这样的一些特殊群体,我们会耐心细致地详解,站在老年朋友的角度合理地帮他们处理好自己辛苦攒下来的积蓄。”王经理说,她个人还是建议老年朋友存定期储蓄存款,一年期的定期储蓄存款虽然利率不是太高,但风险比较小。对于一些想尝试理财的老年朋友,她建议可以购买一种结构性存款,这是一种保本型理财,利率相对高一些,但这种理财产品的弊端就是固定期限内用不了钱。

王经理给老年朋友具体支招:

一、充分考察

老年人对新生的理财产品往往缺少认识和了解,造成过度谨慎和保守,对风险没有判断能力。因此,老人想要投资,可以请教家人、朋友来帮着出谋划策,不急着买,而是仔细研读产品说明和合同,尽量做到前期准备工作齐全。

二、定期存款

老年人,特别是退休之后的老年人,几乎只会把钱存在银行。定期存款是他们最钟意和习以为常的理财产品,其收益稳定、安全省心的优点也是老年人比较青睐的。

三、理财产品首选银行

市场上各种各样的理财产品总让人看花了眼,银行因此也瞄准了客户需求,特地为老年客户群体研发针对性产品。比如特色存款、结构性存款等。到期本金利息一起返还。

四、合理配置投资期限

定期预期年化率虽然要高一点,但是期限太长总会影响资金的灵活性,同时老人一般不懂互联网理财,放在余额宝或者微信理财通中也不方便他们操作,所以在退休之后,可以将手头存款进行五五开,一半买长期定期,一半储存起来。

其实,无论选取哪种理财方法都是为了合理地支配自己的积蓄,让自己的晚年生活幸福指数最大化,切不可因此徒生烦恼,毕竟,最美不过夕阳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