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医养结合托起老人稳稳的幸福
2020-10-26 14:1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吴慧林) 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24小时需要照料……护理一位失能老人,对于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意味着巨大的身心压力。如何解决失能老人的看病、养老问题?2015年,我国开始逐步完善医养结合政策,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0月19日,记者走进宿豫区仁爱老年公寓听这里的老人怎么说。

“这里环境优美,还有护理人员态度好,像自己的儿女一样照顾着我们。”入住两年、今年82岁的刘先生高兴地说。刘老退休前是宿迁中学领导,生有4个儿女。两年前刘老患脑梗留下后遗症,成为半失能状态,4个子女轮流照顾。见子女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左右为难,刘老提议到养老院生活,子女都反对。在刘老执意要求下,子女经过多次考察,认为仁爱老年公寓条件都比较满意,才同意父母住进老年公寓。

刘老说,刚来老年公寓卧床不起,是老年公寓的医护人员精心护理和鼓励让他能走路。刚开始,老年公寓找来了医护人员帮他中医针灸。第一次针灸没感觉,第二次医护人员针脚后跟,刘老感觉疼了。医护人员鼓励他说:“你一定会站起来的,慢慢锻炼就能走路。”老年公寓有助站器、助力行走器,刘老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和自己的努力下,终于能行走了。他说:“这得感谢老年公寓的护理人员,在这里得到了家人一样的照顾。这里饭菜营养搭配很到位,把我便秘也治好了。”刘老还给记者算了一些账,他说,在家请保姆每月至少要开支6000元,自己每月还要生活费3000元。而在老年公寓夫妻俩每月只需要5000元生活护理费,每月节省了4000元呢。

在老年公寓记者偶遇了来看望入住3年多的蔡孝俭的女儿蔡金花。“父亲住在这里,我们放心。这里不仅有良好的康养环境,而且父亲变得越来越开朗。”蔡金花介绍,当时送老父亲入住3个月的时候,她的弟弟感觉没有子女陪伴身边是很不孝顺的,又把老父亲接回家,老父亲回家变得沉默。后来,他患上慢性病、老年病,由于缺乏专业的知识,他们子女在身边也很难知道老人的身体问题。老父亲为了不让子女担心,也会报喜不报忧,有个头痛脑热的都隐瞒不说,他就想回老年公寓生活,他们兄妹三人商量又送他回老年公寓。而老父亲在老年公寓里的医生和护士会定期为他进行常规身体检查,对检查数据进行跟踪,及时掌握老人的健康情况。蔡金花说,“等我老了,我会选择到这种医养结合的老年公寓生活”。

“随着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社会对老年医疗、护理需求巨大,我们仁爱老年公寓遵循‘休闲养老、医养护一体化’办院理念,主要目标人群是广大老年群体,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年患者。”仁爱老年公寓院长李影说,受传统观念影响,目前社会上尤其是苏北地区对机构养老的接受度还不高,老人对养老机构的普遍印象还停留在破旧、孤独的生活环境。老人家属在决定送老人入住机构前,还存在很大的思想负担——有儿有女还送父母去养老院,是不孝。这种认知随着老人真正入住后会悄然发生改变。现在像我们这样的医养结合机构,不仅能为老人提供24小时的生活照护,也能为老人提供医疗、康复服务。老人在公寓里,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开展娱乐文化活动,也能在需要医疗健康服务时,享受及时有效的医疗护理。

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的推行,将老人的养老生活安排得更加健康与科学,改变了传统养老机构在人们心中的印象,也能吸引更多的老人接受他们提供的服务,老人也能够得到安乐的老年生活,安享晚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