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夜“精神食堂”不打烊!24小时城市书房开进社区
2020-10-25 12:5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夜幕降临,在城市的万千灯火中,是否会有一盏温暖的不眠之灯为你而亮?

10月23日晚上7点02分,记者走进宿迁市区青海湖路道口社区的城市之家,一间“24小时书屋”里灯火通明,明亮整洁的书房内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阅读。

“吃完晚饭,溜达几步路就到了,有空调有座椅又安静,非常适合学习。”住在附近小区的市民刘贝贝说,她已经连续几天来这里复习迎考,“在家里复习无法专注,想去书店晚上也不营业,现在社区里有了24小时城市书房,非常方便。”

“书房不设图书管理员,市民可在任何时间段‘刷脸’进入馆内,自助办证,自助借还书籍,只需要身份证和100元押金就可以了。”据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街道道口社区党委书记胡志国介绍,社区24小时城市书房自2019年5月对外开放,目前书房内共有9000余册图书,后续还会继续配备图书,藏书总量将达上万册,继续为社区居民提供丰富多彩的图书阅读服务。

“结束了一天的忙碌,我们一直期待身边有一个像‘精神深夜食堂’的地方,离家近,能随时阅读‘充电’。”市民刘同说,正常从家到书房步行10分钟就能到。

“有点儿空闲就能看会儿书,社区居民已基本实现‘一刻钟阅读圈’,步行15分钟就能到。”胡志国说,社区致力于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书屋,助力全民阅读,投入使用后,深受居民们的喜爱。

记者在现场看到,24小时城市书房,无人值守,门口设有一个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只需把人脸对准屏幕,大门便可自动打开。读者首次可凭身份证进入“书房”内,随后在自助借还办证机上办理读者证,并完成人脸注册和微信绑定。挑好书后,将书籍放置在感应处,机器立即开始进行人脸识别。1秒钟不到,屏幕显示借阅成功。“滴滴”两声,在手机上也同步看到了微信提示借阅成功的信息。后期如需再次进“书房”,无需带卡,“刷脸”即可。为保证“书房”内秩序,目前,该“城市书房”同一时间进馆人数限制在20人以内。

24小时城市书房开进社区,正在成为现代人的“城市书房”,走进这里让平日奔忙的你,给心灵放个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