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女画家作品被外交部永久收藏 将在驻外使领馆展示
2020-10-23 17:3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沭阳县女画家耿红彦收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寄来的收藏证书,她的作品《露从今夜白》被永久收藏,并将在驻外使领馆展示。10月22日,记者与耿红彦取得联系,听她讲述了这幅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

“今年3月份,我接到了外交部的电话,通知我将这幅作品寄给他们!”耿红彦说,听到这个消息时,她非常自豪。几天前,她收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寄来的永久收藏证书。

今年46岁的耿红彦是沭阳县十字街道人,深受父亲的影响,对美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然而,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只留下了为数不多的手稿。“我记得小时候,很多人夸赞父亲在美术方面的才华。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美术这颗种子就在我心里安了家。”耿红彦说,16岁那年,她进入沭阳县一所中专学校美术专业。后来,她又去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进修。

回到沭阳后,为了更好地经营生活,她开始从事玻璃雕花这份工作。从此,在沭阳千千万万个家庭以及很多公共场所,都能见到耿红彦雕刻的作品。后来,她还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美术工作室。

“玻璃雕花这份工作给了我富足的生活,然而,在我的内心深处,我依然对父亲喜爱的国画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2016年,我开始频频走出沭阳,到全国各地进修学习,专门研究国画这门艺术。”耿红彦说,因为在外的时间多了起来,对家乡的情感愈发浓厚。

“青绿山水是中国画中的一个分科,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如何对传统的元素进行组合嫁接来表现我心中的美丽家园,就成了我经常思考的问题”。耿红彦说,2018年,《露从今夜白》这幅作品在她的脑海里闪现,她想要通过这样一幅作品来寻找内心的精神家园。

创作中,耿红彦对传统绘画中的各类元素进行不断组合、拼接与移植,有意融入了青绿山水、纱幔、马等传统绘画元素,构建了一个似曾相识又略显陌生的场面,搭建了一个视野开阔、意蕴丰富的舞台。2018年6月,作品诞生了。整幅画中,传统与当下交织,各种元素彼此邂逅,既有青绿山水的诗情画意,又有马放南山的自由适意,呈现一幅多种自然元素和谐相处的时代图景。

2019年8月,这幅作品入选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同时,又在多个国际、国内重要展览上斩获殊荣,受到中国美术界领导和专家的关注和肯定。如今,《露从今夜白》作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一个载体和象征,将在驻外使领馆展示,这幅作品将在更大的国际交流舞台上绽放异彩。

目前,耿红彦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沭阳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近年来,她还创作了多部作品,有《寻找照夜白》《闲庭信步》《水动风凉夏日长》《清风》《和谐家园》等,多次获奖。(记者 杨芹 见习记者 颜靖尧 实习生 徐大钧)

标签:作品;耿红;沭阳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