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农业+旅游”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2020-10-23 17:3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0月21日一大早,周宪朋就和工友们一起来到博森盆景产业园里栽景观树苗,这活儿不重,他一天可以挣90元钱。工友们都是和他一样的农民。

今年55岁的周宪朋是宿迁市湖滨新区祥和社区克先居委会人。他家里有4口人,四五亩田地,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中学。他的妻子身体残疾,不能出重力。家里只有他一个劳动力,靠种地勉强维持一家人生活。不曾想前几年他接连遭遇两次车祸,车祸后,他的胳膊、腿脚受了伤,使不上力,不能干重活,连自家农田都种不好,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难。

后来,祥和社区做强盆景花卉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引来了博森盆景产业园和惠万家花卉盆景产业园等“农业+旅游”项目。周宪朋家的田地以900元/亩的价格流转了,他本人也被安排在博森盆景产业园,做点盆景管理养护之类的杂活,每月收入近3000元。他的妻子也被照顾性安排在居委会打扫卫生,一个月收入上千元。这样一来,全家每年总收入近五万元,生活有了保障。在宿迁市湖滨新区,许多农民像周宪朋一样,得益于当地的“农业+旅游”产业,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宿迁市湖滨新区是宿迁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旅游业发达,2020年6月底被评为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正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骆马湖旅游度假区都在其辖区内。宿迁市湖滨新区为充分发挥地区优势,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确定走“农业+旅游”的路径,围绕“产业打底,旅游增收”的思路,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农家变商家”,促进传统农业提档升级,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宿迁市湖滨新区通过招商引资,大项目带动,成功引进三台山葡萄庄园、博森盆景产业园、台优(两岸)农创园等特色项目11个,流转土地7600亩,总投资7.1亿元。目前已建成葡萄、盆景、花卉、蔬菜种植、农(渔)家乐餐饮、垂钓休闲等基地21个,年可接待游客6万人次,初步形成农旅结合的产业板块。

在井头乡九里居委会,占地3000亩的葡萄小镇已经颇具规模。其中2300亩的葡萄种植园生机勃勃,一眼望不到边;1万平方米的研发中心里,精心培育的康可、蓝宝石、金手指等18个优质葡萄品种长势喜人,水肥一体化灌溉栽培模式让人眼前一亮;占地50多亩,集葡萄酒酿造、储藏于一体的葡萄酒庄已经封顶,设备即将进场安装;占地近30亩的民宿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葡萄小镇项目通过一串小葡萄,串联起加工业、农业和旅游业。”葡萄小镇项目帮办人、井头乡农服中心主任吴建军自豪地介绍,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集葡萄种植、葡萄采摘、葡萄酒研发和酿造、葡萄酒文化展示、葡萄酒电商销售于一体。建成后,可年产优质葡萄酒150万公斤,年创产值1.3亿元,带动附近农民300余人就业。

葡萄酒庄旁边的绿立方蔬菜工厂里郁郁葱葱。这里的蔬菜全部采用无土栽培模式,通过吸收营养液取得生长所需的养料,无农药残留,无污染,无虫害。一茬蔬菜从育苗到销售只需要一个多月,一年可以生产十茬。目前,这里的蔬菜不仅进入了宿迁市区的饭店超市,而且打开了周边徐州、淮安、连云港的市场,每天要发五六车蔬菜……

在宿迁市湖滨新区的东部,农旅融合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农村不断发展、农业不断升级。(记者 汪学飞 通讯员 刘登书)

标签:宿迁市;产业园;盆景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