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喝醋、蒸桑拿、闷头捂汗……预防流感“偏方”不可信!
2020-10-22 17:4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寒冷的天气,似乎在告诉我们,流感高发季又要来了!别以为自己年轻力壮,但也有可能被它击倒,更别说你的家人,老人、小孩、病人、孕妇……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那日常生活中,我们该采取哪些预防措施?如果不幸中招,又该如何应对呢?……记者特邀请宿迁市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陈帅,给大家来解答。

预防流感 不妨试试这些办法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流感疫苗由公民自愿自费接种。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除此之外,生活中也要多加留意!

1.注意卫生

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如做好居家和办公场所的通风、清洁;注意个人手部的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等。

2.远离人员密集场所

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对人员密集场所如学校、托幼机构等单位,要做好晨检、午检工作,及早发现发热病症学生,并劝告家长及时就医。

3.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劳累;适当多喝点水,饮食清淡且营养均衡。

4.适当增减衣物

秋冬季穿衣,过多过少都不好。在大冷天穿衣过少很容易着凉受寒,但穿太多太厚又会经常出汗,出汗后风一吹反而更容易着凉。所以,穿着适量,并随身带一件外套,根据环境和场合适当加减是最好的办法。

如果出现流感症状 这些“偏方”不可信

一些民众听信“偏方”,去缓减症状或治疗流感,例如喝醋、煮生姜红糖茶、蒸桑拿、闷头捂汗等,这些方法不仅不能起到任何治疗效果反而使得病情加重,甚至会错失规范治疗时间,危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此外,自行服用阿莫西林、阿奇霉素等抗生素亦是用药误区。抗生素只能治疗细菌感染,对引发流感的病毒并不起作用。

不幸中招 没必要太慌张

一般患者在出现症状后:建议居家休息,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以避免传染。治疗重点是缓解如发烧、咳嗽等的流感样症状,应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

对于高危人群,一些早期的征象需要警惕重症流感的出现:体温≥38.5℃持续超过3天;明显头痛、头晕、肌肉酸痛、疲乏;食欲极差、进食明显减少、呕吐、腹泻;明显咳嗽、咳痰、咽痛;流感症状3天未见缓解。简单地说,持续高热、咳嗽、脓痰、气紧、精神差,请立即就医。

如果家里有流感患者 建议这样做

1.有流感症状的人尽量单间居住,减少与其他家人接触的机会。在家庭共同区域活动时戴口罩,并多开窗通风。

2.尽可能固定1名非流感高危人群的家庭成员照顾患者。

3.密切观察患者状况,一旦出现高热持续不退、呼吸困难、神志不好、原有基础疾病加重等情况,及时就医。

4.其他人近距离接触患者时,应戴口罩,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如痰液、鼻涕等)后使用清洁剂或消毒剂洗手。

5.房间内使用紫外线消毒灯、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用消毒剂擦拭房间常用物品,床单、衣服等经常清洗更换。6.感染者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可复工复课。

网友评论

@红尘人不老:注意保暖,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强1015139158796608:科学对待,不信偏方!

@茶马古道:不小心中招的,要做好自我隔离啊!

标签:预防流感;流感;人员密集场所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