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偷指纹,偷账号……当心身边的“熟人”!
2020-10-22 17:4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一觉醒来,支付宝花呗、京东白条上凭白无故欠了一笔钱,更为蹊跷的是他们同住一屋的室友也都不见了踪影。

近日,宿迁宿城警方连续侦破两起盗窃案,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刘某(女,32岁,徐州市邳州市人)、李某某(男,30岁,河南省通许县人)。

趁他睡着,用其指纹解锁手机盗窃16666元

10月16日一早,许先生醒来后,习惯性的打开手机,但是让他惊讶的是自己支付宝花呗里竟然多出来一笔16666元的欠款。此时,原本在一起的女友刘某已经离开。于是,许先生立即拨打刘某电话询问,但她矢口否认。无奈之下,许先生只好选择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宿城公安分局蔡集派出所民警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发现许先生的女友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当天,民警将刘某传唤至派出所,但她拒不供述其犯罪事实。随后,民警提取了相关银行卡的转账记录、嫌疑人短信等证据,证据均显示盗窃系刘某所为。在铁证面前,刘某如实供述其作案经过。

原来,刘某趁许先生熟睡之机,悄悄盗用了他的指纹,并通过许先生的支付宝花呗向自己的微信账户上转了16666元。目前,刘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偷改室友“京东金融”账号,套现3500元

今年10月,张先生到蔡集派出所报警称,自己的“京东金融”账户被人篡改,并且账户上还莫名欠了一笔3500元的借款。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展开侦查,发现被盗刷的钱已转到张先生室友李某某账户上,但李某某早已逃离。进一步调查,民警迅速锁定了嫌疑人李某某的落脚点,并于10月15日在无锡市锡山区一工厂内将其抓获归案。

经查,嫌疑人李某某与张先生是工厂宿舍室友。平日里,他见过张先生的手机密码和支付密码。今年9月底,李某某想回老家却囊中羞涩,便打起了张先生的主意。当天,张先生正在宿舍睡觉,手机就放在床头,这时李某某趁张先生熟睡之机,拿起了他的手机,将其“京东金融”绑定的手机号改成了自己的手机号,成功得手后,李某某将张先生手机放回原处,并来到一个手机维修店,通过“白条”套现方式盗刷了3500元。目前,李某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在日常生活中,熟人作案尤其是熟人盗窃案件偶有发生,一来事主对身边的人一般都疏于防范,二来作案者对作案现场环境熟悉,更容易得手。如今,移动支付日益普及,市民一定要增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不要轻易将手机密码和支付密码告诉他人,“看管”好自己的指纹。同时,市民也要谨慎交友,对待生活中的“熟人”,要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防范意识,保持一定警惕。一旦发现钱财被盗,应立即报警。

标签:手机;指纹;盗窃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