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掖在心头的记忆|泗阳戎宏全:45年前,我曾坐过飞机……
2020-10-22 17:3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如今,飞机票已经是大家眼中是再平常不过的票据,但上世纪70年代的飞机票你见过吗?45年前,泗阳的戎宏全曾坐过飞机,而且至今还保留当时的飞机票。

73岁的戎宏全是泗阳县来安街道人。说起自己第一次乘坐飞机的经历,戎宏全至今记忆犹新。

“1975年,我在泗阳县的一家企业工作,是一名供销员,经常天南海北地跑,去推销自己厂里的产品。那年的10月下旬,我在广州谈下了8万多元的订单,但是由于厂里非常缺少原料,必须由我到南通采购。”戎宏全说,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效率。为了能抢抓时间,如期交货,他决定寻求在广州工作的同学帮忙,让其订购飞机票。幸运的是,他的同学成功帮他购到了飞机票。以前,乘坐飞机不光要有机票,还得有登机牌。

记者发现,戎宏全家中收藏的这张飞机票和现在的飞机票差异很大,这张机票长15厘米、宽8厘米;登机牌长12厘米、宽5厘米。“机票一共有3页纸,第一张是票面,大红色的票面上有飞机图案,还有‘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客票’和‘总0599590号’等字样;第二张纸主要印的是‘旅客须知’;第三张纸标有‘旅客姓名’‘航程’‘航班号码’‘乘机日期’‘起飞时间’等。除此之外,还有一张紫色登机牌,上面标有‘航班号’‘飞机号’‘座位号’。”戎宏全说,那个时候没有燃油附加费,机票价格是72元,相当于他3个月的工资。

“1975年10月29日下午3时20分,我乘上了从广州到上海的飞机。”戎宏全说,当时乘坐的飞机是一架俗称“三叉戟”的法国飞机,飞机号为258号。

“当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坐到自己的位置上,就听到播音员甜美的声音,告诉大家有关的注意事项,接着,两名身着天蓝色服装的空姐来到了我的面前,送给我一包10支装的‘白云’牌香烟、一盒火柴和一袋精美的糖果,我没有舍得吃,悄悄地塞进了口袋。随后,我学习其他旅客的样子,迅速系好安全带,静静地等待飞机起飞。”戎宏全笑着说,那时的自己也算是“见过世面的人”,所以第一次坐飞机没有闹出“笑话”。

“到了当天下午5点40分的时候,广播里又传来了播音员亲切甜美的声音:‘旅客同志们,飞机已经到达上海上空了。请注意安全,做好下机的准备!’戎宏全说,飞机的速度太快了,又稳又舒适,比坐火车快了数倍。

第二天一早,戎宏全又从上海坐轮船赶到南通,迅速买好了原料,办好货物托运手续,当晚就风尘仆仆地回到厂里。“随后,我向领导汇报了到广州出差的情况。他们听说我这次到广州又推销成功很多产品,很高兴。随后,我把在飞机上拿到的香烟和火柴分享给了同事和领导。当他们得知我是坐飞机去了上海,显得又惊讶又好奇!”戎宏全说,上世纪70年代,坐飞机出行的人很少,像他这样“先斩后奏”,需要向单位领导解释原因。

“我向领导汇报了此次坐飞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抢时间,并且把坐飞机和乘坐其他交通工具进行了对比。从时间上说,飞机只要几个小时,而乘坐其它交通工具则要四五天,那样不仅耽误时间,还影响厂里的经济效益;从费用上说,飞机票只要72元,坐其它交通工具需要转好几趟车,至少需要100元。”戎宏全说,因为他的解释有理有据,最终得到了领导的谅解和称赞。

1977年,戎宏全参加了高考,考上了大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1980年12月,戎宏全大学毕业。毕业后,戎宏全被分配到淮安的一所学校负责语文、书法等教学工作。2007年10月退休后,又被学校返聘,直到2015年7月才退休。

“随着科技发展,交通出行方式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便捷了,从以前的步行,到后来的马车、船,到现在的自行车、摩托车、汽车、火车、高铁、飞机等,再到现在,所有人都能乘坐飞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戎宏全说。

如今,退休后的戎宏全醉心书法、国画,常常坐飞机到上海、北京等地学习、交流。(记者 仲文路 见习记者 朱婉菁)

标签:飞机;飞机票;戎宏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