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告慰先烈,教育来者,宿北大战遗址公园再现辉煌战史
2020-10-21 22:0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为充分发挥宿北大战遗址公园红色文化资源教育警示作用,宿迁市宿豫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 2019年初决定升级改造宿北大战遗址公园,以告慰先烈、教育来者、传承历史。自从今年4月开园以来,接待机关党员干部、青年学生、社会各界人士共280场次、36800余人次。该公园已成为设施完善、教育功能齐全、教学内容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和党性教育基地。

1946年6月,解放战争全面爆发。在这一时期,人民解放军处于战略防御阶段。6月下旬,国民党部署193个旅(师)约160万人,向各个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为贯彻毛泽东关于“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军事原则,我军在陈毅和粟裕的指挥下集中华野、山野主力,投入25个团约11万人参战。这就是以宿迁大地为主战场的宿北战役。

宿北大战作为解放战争战略防御阶段规模空前的运动歼灭战,是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首次协同作战的第一场大胜仗。大战于1946年12月13日打响,19日结束。宿北大战经历了7天6夜,过程险象环生、惊心动魄。“辉煌第一仗,战局大转折!”这10个大字就是对宿北大战最有力的诠释。

宿北大战遗址公园设计以打造AAAA级红色旅游基地、省级烈士陵园、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为目标,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将其建成党性教育党建文化、廉政文化示范基地、文物保护重点单位。宿北大战遗址公园采用“战壕”设计理念,分为战略部署、战前动员、战斗历程、祭奠区等7大部分,在曲折的战道中再现宿北大战全过程。(记者 徐其崇 通讯员 王鹏 王娜)

标签:大战;遗址公园;宿北大战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