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花花世界”里“钱”景真好看
2020-10-20 18:1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0月的扎下,遍地流“金”。

花木、碧水、沃土融为一体——这是紧邻新沂河北岸的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扎下镇的特色景观。金秋时节,走进这个村村都是“淘宝村”的“中国淘宝镇”,你可以感受到:每一寸土地都充满希望,每一缕花香都来自奋斗,每一份耕耘都有收获。

“2017年扎下镇获评‘中国淘宝镇’,2019年完成‘淘宝村’全覆盖,这里拥有1条网络创业示范街,各类网店740余家。今年1至6月份,网络销售额1.8亿元!”扎下镇党委书记相如斌说,农村电商改变了扎下人的生活,也改变了沭阳县扎下镇的乡村格局。

在一直强调城镇化的今天,村村都是“淘宝村”的扎下镇,不仅成为年轻人可以“回得去的家乡”,也给生于斯长于斯的6万多名农民带来了新的机遇。

“现在你们看到的是黄杨,俗话说得好,‘家有黄杨,黄金万两’。这盆黄杨形似一条船,寓意一帆风顺,根部‘抱’石,寓意时来运转!老铁们,喜欢的可以加关注!”在扎下镇分水社区,所见之人,皆有特长,镜头之下,皆是主播。说这话的,正是分水社区49岁的党支部书记陆建军。在直播间里,他瞬间变为主播,精神饱满,激情飞扬。

分水社区,一个拥有5000余人的“淘宝村”,有近4000人从事和花木相关的产业,还吸引了1000余名外来人员在此扎根,他们的年龄从二三十岁到七八十岁。

“一间30平方米的门面房,位置好的,年租金从10年前的1000元涨至12000元。在花木销售旺季,包装工、搬运工,一天的工资超200元。”扎下镇镇长王博说,花木产业的发展,不仅改变了分水社区,也改变了整个扎下镇。在这里,产业规模、农民收入、资产价值、农村活力全部实现倍增。

一株黄杨、一根铝丝……在扎下镇志祥盆景园,来自沭阳县潼阳镇的村民李向华正在不停地用铝丝缠绕黄杨,为其定型。“每天在这里工作,很幸福,这里空气好,风景好,收入更好,我一个月能赚9000多元!”李向华说。在扎下镇,和他有着一样感受的花农还有很多,有年轻女孩宋苏蕾、陈婷婷,有年轻小伙陆秋阳……

特殊的地理位置,也给扎下镇带来了丰富的资源。扎下镇是沭阳花木生产流通重要集散地,205国道、324省道、宿连航道贯穿全境,坐拥京沪高速沭阳北出口,庞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在此交汇,地方社会经济飞速发展。

一样的盆景,不一样的风景。快速发展的物流产业也惠及了离分水社区不远的沙巷社区,这也是一个依靠盆景“发花财”的地方。据了解,沙巷社区下辖8个村民小组,95%以上的村民留在本地工作、创业。

沙巷社区的沙西路俗称“快递一条街”,扎下镇多数快递都是通过这里运往全国各地的。每天下午,许多货车就开始忙碌起来,数十万件包装好的花木快件正陆续被装载上车。

“盆景运输不比其他商品,必须要固定好,这样在运输的过程中,就不会破损了。”沙巷社区党总支书记沙向阳介绍,“快递一条街”一共有20多家快递公司,还有其他“配套”的店铺,比如做花架、木架等店铺,还有卖纸箱、胶带、保鲜膜、编织袋和肥料等店铺。

沙向阳说:“‘快递一条街’带动了1000余名村民就业。现在,我们沙巷社区除了老人、孩子,基本上没有闲人,创业的创业,就业的就业,天天忙得很。”

2019年,沙巷社区实现花木及附属产品网络销售额1.2亿元。全社区有网店200多家,带动1500余人就业。先后获得“中国淘宝村”“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江苏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把苗木变“盆景”,把“盆景”变“风景”,又把“风景”变成了“钱”景……这句话在扎下镇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目前,扎下镇3.5万亩耕地面积中,花木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沭阳花木大世界和中国沭阳国际花木城两大花木交易集散市场分布于此。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艺森园和春晓园引领全镇花木向高端、彩色、造型盆景方向发展。每年一届的花木节,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嘉宾与游客齐聚于此,共赴一场与“花木”的盛会,“花木+电商”在这里得到了深度融合发展。

“今年,沂河淌万亩油菜花生态旅游项目初具规模,首届沭阳油菜花旅游节成功举办,吸引30余万人次游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相如斌说,未来,扎下镇将继续在花木产业与旅游产业结合、做大做强物流产业、木材产业升级等方面做文章,让“一盆一景一世界,一草一木奔小康”的美好画卷在这里“开花结果”。(记者 李尚程 杨芹 仲文路 杨群 通讯员 王阳)

标签:扎下镇;花木;社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