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脾虚会导致精神差人无力 宿迁市中医院专家:笑是给脾胃最好的礼物
2020-10-19 20:0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说起胃胀,一般人会想到饭吃多了,或者吃得太好、太油腻,到了吃下顿饭的时候还不怎么想吃,甚至肚子不舒服。

其实这与脾虚有关。因为脾虚,胃肠蠕动和消化吸收食物水分的功能减退,食物在胃肠里面停留时间较长,导致胃的肌肉舒张和收缩疲劳,挪动排泄速度减慢,直接影响正常代谢,导致一系列身体症状,有些人还会出现精神差,常犯困,手脚发软没力气的现象。

脾虚现象

不想吃 肚子胀

手脚发软精神差

宿迁市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刘刚说,许多人肚子胀、不舒服,以为是吃多了消化不良。其实这与脾虚有关。

刘刚介绍,短期出现这种情况问题不大。但如果长期这样,就比较容易出现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或者便溏腹泻的情况,需要使用一些健脾的药物,再配合消食药或者行气药加以解决。

他还说,有的人由于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睡眠少,通常会觉得精神比较差,容易犯困疲劳,手脚发软没力气,到医院去做检查也检查不出什么,这也是脾虚导致的症状。

他还举例,有些人睡一觉起来眼睛、眼睑肿了,活动一下又慢慢消失;有的人站了一天双脚会肿,坐下来休息一会儿慢慢又消退了。其实这都是脾虚的表现,是运化水液的功能出现了问题。

他说,脾是推动生命循环的能量马达。很多人对肾虚很了解,但对于脾虚、脾弱却知之甚少。脾脏不单是消化和吸收食物的器官,还是身体的一个自然充气机。脾气不充足的人,就好像是一个蔫了的茄子,虽然还有一定弹性,但是明显丧失了活力。

出现这种情况,可以根据身体的虚弱程度选择人参、西洋参、党参等中药材进行调养补充。

睡觉流口水

皮肤长斑颜色暗黄

宿迁市中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蔡以友说,脾位于中焦,脾又与胃相为表里,而脾脏的主要生理功能,就是将吃进来的食物消化吸收,再将营养传送到全身的内脏及各器官。所以,中医讲的“脾胃”是指整个消化系统以及所属经络、肌肉、四肢、口唇等,而不是单指解剖学上的脾脏和胃部。

健脾胃,就要注重饮食。饮食充足,同时机体气化功能正常,便能很好地将其转化为精气,化生为血而濡养于神,于是人的神气充沛,生机勃勃。

蔡以友说,脾虚有很多表现,脾衰则会力不从心,记忆力差,思维与反应迟钝。还会出现鼻周发红、睡觉流口水、皮肤暗黄出斑等情况。

他说,脾胃的经脉和人的鼻子相连。鼻腔干燥、嗅觉失灵、流清鼻涕、鼻子出血,大多是脾胃虚弱所导致的。鼻翼发红的人,多有胃热;鼻头发青伴有腹痛,也说明脾胃功能不好。

他说,睡觉流口水也多是脾虚的表现。一般来说,脾胃好的人嘴唇是红润的,干湿适度,润滑有光;而脾胃不好的嘴唇发白、没有血色,显得非常干燥,容易破皮、裂口。口臭、牙龈肿痛等症状大多和脾胃消化能力不足有关,也是脾气不足的表现。

另外,皮肤出斑暗黄也多脾虚。他说,脾在中医中主五色之黄色,因此脾虚人群大多表现为暗黄,尤其嘴巴周围很明显。

脾胃四怕

怕生怕冷怕撑怕生气

四季养脾有诀窍

宿迁市中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周莉说,胃生病大多和人饮食不节制有关,脾生病则与过度劳累有关。虽然脾胃生病的起因不一样,但大体可以归纳为“一怕生,二怕冷,三怕撑,四怕生气”。生冷的食物,如各种冷饮、生的蔬菜水果等,会带着寒气进入身体,最容易伤及脾胃;脾胃最怕撑,暴饮暴食对它伤害最大;而笑是给脾胃最好的礼物。人在悲伤、沮丧或忧郁时,胃就变得苍白,胃液分泌不足,活动也减少“。忧思伤脾”,情绪也让脾胃受伤。

周莉介绍,细嚼慢咽可健脾。脾胃喜欢细碎的食物。国外有研究证明,如果每口食物都能做到反复咀嚼,坚持几十年,你的健康状况就会明显好于同龄人。

周莉说,脾胃在春夏秋冬各有养法。春天少吃酸,多吃点甜味食物如山药、大枣等以养脾脏之气;夏天湿气较重,多吃豆类健脾利湿;立秋开始多喝粥,粥最健脾;冬季寒冷,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增加,最好早睡晚起、多晒太阳,让身体温暖,这是保护脾胃最好的方法。(记者 孙军贤)

标签:脾胃;脾虚;口水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