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康“宿”记|听,在“扎下”唱响的“康”定情歌
2020-10-16 11:0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小康,饱含着中华民族对幸福的憧憬和期盼。

实现全面小康,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经历不懈跋涉与求索,穿越无数艰辛与坎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之年。2020年已进入第四季度,10月14日起宿迁日报记者赴沭阳、泗阳、泗洪、宿豫、宿城等地集中开展巡礼式蹲点采访报道,看群众身边变化,看基层一线变迁,看全面小康成色,看高质量发展成效,与您一起近距离聆听和感受小康路上奋进的足音,见证幸福生活是如何奋斗出来的。

宿迁网讯(记者 李尚程 顾园园 杨芹 仲文路)夜幕之下,暗香涌动。在潺潺的新沂河北岸,坐拥沭阳县城北大门的中国淘宝镇——扎下镇,在告别白天的繁忙后,又迎来了不平凡的一夜。

激情燃亮“勾人”的夜

对于千千万万的农民来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生活的常态。而对于扎下镇的农民来说,黑夜,却是一番不一样的遇见。

“各位老铁,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的直播间,我是主播李勇。今天,我们给大家准备了很多精货,喜欢的粉丝请关注,点亮爱心。现在,大家跟着我的镜头一起来看看!”10月14日晚8点,在扎下镇志祥盆景园,38岁的李勇和25岁的队友陈秋阳,在100多平方米的直播间内,设置了5个布景区域,为粉丝们准备了近80盆红枫、黑松、地柏、黄杨等精品盆景。

直播开始几分钟后,大量的粉丝就涌了进来。“这盆红枫很赞!多少‘米’?”“这盆黑松价格多少?”“这盆黄杨有什么样寓意?”一时间,粉丝们的问题让主播们应接不暇。

时至晚上9点钟,屋外秋雨绵绵,屋内更加繁忙,下单的粉丝越来越多。而这样繁忙的景象,对于耕地面积3.5万亩,其中花木面积就达3万亩的扎下镇来说,只是“千山一叶”。

10月14日深夜11点30分,在扎下镇周沟村的一家小院内,点点灯光“晕出”了大棚,熟悉的人知道,这家主人还未休息,正在直播带货。

“朋友们,我们马上就要下播了,这两盆珍珠柏特价啦!手慢无哦……”走进明亮的大棚,20岁的高佳佳正站在三部手机前。因为连续直播了数个小时,此刻,她的声音已经有些沙哑,旁边的水杯里还有喝剩的水。然而,她依旧滔滔不绝地和直播间的网友们交流着。直播支架前方,几十盆精致的盆景错落有致,养眼又养心。

因为记者深夜到访,高佳佳的母亲有些惊讶,得知来意后,她骄傲地说:“别看我女儿年纪小,但直播经验很丰富,从今年5月份她做直播开始,我家的盆景销量就不断上升,最多一天卖过一万多元。”她还告诉记者,他们家几代人都会做盆景,除了供自家园子销售,有时也会接一些其他盆景园的订单,一年收入几十万元。其实,在扎下镇,像高家这样的父辈负责做盆景,年轻人做直播销售的模式很常见,这也成为当地的一个产业特点。

夜深,秋凉。当时针滑向深夜12点时,记者离开了高家。驱车走在扎下镇的乡道上,路过一个又一个淘宝村。黑黑的夜空下,那一处处被点亮的庭院,隔空相连,点缀了乡村的夜晚,也串起了这片土地上人们幸福的梦。

幸福都是豆“生的”

扎下镇的夜叫“奋斗”,因为这里的每一个村都是淘宝村,都有不眠的夜。

然而,晚上7点刚过,记者途经分水社区时发现,有一个叫豆芽庄的地方,却没有灯光,很安静,整个村庄像被幕布覆盖在夜色里,这里的人们似乎已经提前进入了梦乡。

“我们这里是做豆芽的,现在睡觉夜里一两点要起来忙,天天都这样。”基层干部王兆金的话点破了记者的疑惑。

10月15日凌晨1点,清冷的夜雨轻手轻脚地拍打着窗户,豆芽庄却睁开了朦胧的“双眼”,记者再次进庄探访!

位于村庄东首的一个院落里,灯亮了。51岁的王德华和妻子耿立红从东屋到西屋、从缸里到桶里,他们将手工做的新鲜豆芽装载上车。

“从我记事起家里就是做豆芽的!”王德华一边给温热的豆芽浇水冷却,一边向我们讲起了他们这个庄子和豆芽的故事。

原来,在豆芽庄,最早的时候,几乎家家户户都是做这一行的。对于这里的人来说,弯弯的、形状似“如意”的豆芽,给他们带来了真真实实的如意生活。

借着院落的灯光,记者看到,这里居民几乎都住楼房,门口都停着小汽车或电动三轮车。“我们家现在每天能出1800斤左右豆芽。一年到头,也只有大年初一才能休息一天,其他时间,都是夜里起来浇水、装豆芽,然后拉去市场批发!”王德华说,这样下来,一个月至少能赚1万元。

就在王德华家不远处,苏红高家的1万余斤豆芽已经装上了货车,即将进城。

10月15日凌晨3点50分,王德华将装满豆芽的电动三轮车骑出小院。耿立红穿戴整齐后立即坐进了驾驶室,她要在4点之前准时出发到城区的农贸市场。

两个人之间虽没有互动,但每一分都“掐”得刚刚好,这让原本“着急忙慌”的清晨有了一份舒畅。而就在这个越夜越繁忙的豆芽庄,每天都有30余户人家将近百吨的豆芽输送至城区的两大农贸市场,然后传递到家家户户的餐桌上。

凌晨4点20分,天色依旧黑乎乎的,因为下了一夜的雨,道路还有些湿滑,也愈发显得清冷。

记者驱车跟在耿立红的三轮车后,用汽车的远光灯为她照亮前行的路。在通过一段1000多米、且没有路灯的道路之后,耿立红到达了目的地。她立即来到自己的摊位上,看到周边已经有人将豆芽摆放好,耿立红有些着急又有些庆幸道:“幸亏有你们帮我照着亮,不然今天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呢!”

东方,一点一点的泛着鱼肚白的天空,渐渐染上了红晕。来市场里拿货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耿立红和几十名从豆芽庄来的村民们的车子、筐子也渐渐空了,近百吨豆芽都卖光了!

不管是电商直播还是卖豆芽,扎下镇人的夜总是忙碌而充实的,就像耿立红说的那样:“你看这豆芽,都是从一粒粒豆子里努力长出来的,我们的好日子也是一点点拼出来的。”

标签:粉丝;盆景;小康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