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全面启动乡贤参与诉前调解工作
2020-10-16 10:5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张立婷)10月15日下午,宿迁召开专题会议,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对在全市开展乡贤参与诉前调解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宿迁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益,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华志明,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金飚参加会议,共同启动宿迁乡贤参与诉前调解工作。

会上印发了《关于建立宿迁乡贤诉前调解员制度的实施意见》和相关配套制度。与会人员听取了试点工作情况介绍,观看了专题片。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活动要求,发挥乡贤独特优势,推动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8月中旬,市政协办公室、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乡贤协会在宿城区试点开展乡贤参与诉前调解,通过选任调解人员、建立组织体系、搭建工作平台、制订和落实工作规则,成功探索了乡贤参与诉前调解的路径和模式。

华志明在动员讲话时充分肯定了前期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乡贤参与诉前调解是促进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创新举措,既为法院诉前调解工作注入了新活力,也让乡贤这一传统的自治、德治资源纳入法治轨道,有利于在基层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华志明指出,诉前调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诉讼程序,具有很强的严肃性、规范性,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把依法办事作为基本原则贯穿工作始终。各地要学习借鉴试点经验,找准工作重点,理清理顺流程,切实把握好选任乡贤调解员、选派调解案件、选建乡贤调解工作室等关键环节,健全案件分派、流转、调解、结案、结果确认等操作办法和工作流程。要按照10月份完成首批乡贤调解员选任培训、11月份完成组织体系和阵地建设、12月份实现规范常态运行的推进计划,系统谋划、科学安排、狠抓落实,确保工作实效,推动乡贤参与诉前调解成为全市社会治理创新创优的品牌亮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