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县供电公司:大棚电充“足” 照亮致富路
2020-10-16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宿迁讯(通讯员 周妮 仲莹莹 记者 薛惠芹)“大棚空气温度24.35℃,空气湿度54.79℃,正常。”10月13日,沭阳县呈祥园艺蝴蝶兰基地负责人张涛通过实时监控系统,随时掌握智能化温控大棚的蝴蝶兰种植情况。

该基地于2019年3月份兴建,占地1000亩,采用电气化种植,总投资达2.5亿元,主要集品种研发、种苗繁育、栽培种植为一体,是带动文旅产业同步发展的现代花卉产业综合生产基地,培育出的种苗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日销售额可达2万余元,带动周边群众就业200余人。

谈起电气化种植带来的可观效益,张涛感激地说道:“基地建设初期,多亏了供电公司及时帮我解决了用电难题。”他介绍,蝴蝶兰属于热带植物,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十分严格,一般温度要处于15-30℃之间,如果低于或者高于这个温度就会出现不生长或者黄叶的现象,所以建个智能温控大棚尤为重要,可这块基地原本没有配备电力设施,厂房建设用电根本无法进行,沭阳县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进行实地勘察并制定施工方案,投入20万元为其架设一条1.6公里10kV电力线路,并安装1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合理调整了线路分配,同时也解决了该村及周边农田的农业生产用电问题。“智能温控大棚对电能质量要求也更高,每天主要通过空调和风机来控制温度,机器长时间开启,用电量较大,有了优质可靠的电力供应,我们企业才能长效发展。”张涛说。

(图为陇集供电所员工正在检查过滤水系统开关)

沭阳是首批中国花木之乡,花木种植面积达60万亩,全县拥有各类活跃网商4.5万余家,15个“中国淘宝镇”,84个“中国淘宝村”,年销售额达200亿元,带动花木从业人员30万余人。如今,电气化正悄然改变着农村的生态环境与农民的用能习惯,农村供电服务从满足基本供电需求,向更加注重服务品质转变,以前大棚靠炉火控制温度,现在电能的智能温控,更精准便捷,所以采用电气化种植的农户越来越多,“放心电”也让他们吃下了一颗致富的“定心丸”。

(图为盆景电商正在棚内直播)

走进位于扎下镇的江苏新艺园林艺森园盆景基地,电商们端着手机,在宽敞明亮的大棚里不停穿梭走动,变着法儿地介绍面前这些“盆景宝贝”。“这一年,有了这群供电老大哥,可真是又暖心又省心。”谈起贴心的供电服务给自己基地带来的可喜变化,负责人胡道中笑着告诉笔者,基地的盆景主要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大棚直播照明、订单信息录入等方方面面都需要用电,一旦断电,会直接影响到订单销量,供电员工经常主动上门排查用电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消除到位。

(图为贤官供电所员工正在检查自动化大棚开关柜)

他回忆,去年6月份,基地需扩建,原有200千伏安变压器不仅要移位,还要再增加200千伏安变压器1台,架设400伏线路0.52公里,沭阳县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原本预计一周的任务,一天时间便完成了全部电力施工。

有了可靠的电力保障,盆景的经济效益也越来越红火。“现在基地新建的5个自动化温控大棚,可实现自动遮阳、自动喷淋、自动通风等功能,十分便利。”胡道中满意地说。据了解,该园以盆景造型、中大型景观树为特色,造型树用于园林工程提升、高档绿化工程建设等,盆景素材通过造型加工后,进行实体店及网上销售,年销售额达1000万以上,同时带动周边300余户农民就业。

急花农之所急,暖心服务当好“护花使者”。近年来,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沭阳县供电公司坚持“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在新河、颜集、扎下等花木产业大镇完成农网改造升级投资1.41亿元,改造低压台区376个,新建、改造中低压供电线路381条;通过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提高农村供电服务水平、推广电能替代技术、促进特色用能项目建设等方式,提升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为农民致富奔小康贡献力量。

标签:供电;系统开关;过滤水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