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质增效 惠泽客户 沭阳供电:不停电作业5年减少停电221044时户
2020-10-15 12: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5日宿迁讯(通讯员 魏家晋 仲莹莹 记者 薛惠芹)今年以来,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开展不停电作业1485次,减少用户停电91144时户,增加供电量194.77万千瓦时,在服务客户实现“用上电”到“用好电”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推动供电服务提质增效落地。据统计,不停电作业5年共减少停电221044时户。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24小时不间断供电,是客户对供电企业最大的期盼。该公司不停电作业从2015年筹备到2020年在苏北率先建成县级不停电作业中心,已开展不停电作业3584次,预计今年将超过2000次,最大限度满足客户对可靠性供电的需求,提升了公司美誉度和经营效益,为助力公司提质增效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秉承“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举措上推陈出新。今年1月23日,不停电作业中心揭牌,成立了由18人组成的3个作业小组。该中心拥有绝缘斗臂车3辆,带电作业机器人1个,年底前还将新增2辆绝缘斗臂车和1辆旁路电缆车。

8月28日,在220千伏七雄变10千伏七街1J2线84-8#杆现场,随着最后一个线夹被牢牢固定在导线上,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收回伸缩臂,带电接引流线作业顺利完成。这是该公司首次应用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开展带电作业,同时也是全省首家县级公司开展带电机器人作业。

该公司在推广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全面应用的同时,还不断加强与带电作业机器人研发单位协作,努力在双回路、四回线路等复杂场景机器人适应性改造取得突破;邀请省公司不停电作业集训队教练开展三、四类作业项目基础知识教学和演练,为后续开展复杂作业项目提供技术支撑。

不停电作业中心提前开展2020年配变更换和用户分界点开关更换项目的现场勘查,先后完成任巷、仰龙湾等小区37台配变和56台分界用户开关的更换工作,累计减少计划停电6200时户。此外,邀请了苏州、徐州等相关专家,现场授课指导,采取地面-3米高空-斗臂车演练“三步走”的方法进行强化练习,理论结合实践,平均作业时长由1.8小时降低至1.2小时。

为提质增效工作取得实效,减少车辆资源浪费,创造条件开展不停电作业,公司建立了环网设备间隔资源管理机制,完成城区环网设备间隔空余情况排查,新增环网设备预留旁路作业所需的备用间隔;开展配网设备周边空间排查整治,确保大部分配网设备现场道路宽阔,为绝缘斗臂车提供充裕的施展空间,现场情况临时无法到达的杆塔采用绝缘杆作业法辅助。

下一阶段,该公司将结合110千伏蔷薇变新建工程,通过开展配网网架改造、推进不停电作业发展、精益化运维及提升配网自动化实用化水平等措施,在南部新城试点打造“零计划停电”示范区。持续提升不停电装备水平、作业能力和标准化建设,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实现区域内检修、消缺、抢修和业扩接电等不停电作业常态化、主体化,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标签:带电作业;机器人;配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