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就业首选地——江苏宿迁打造新时代人力资源高地工作纪实
2020-10-15 13: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5日宿迁讯(通讯员 冒其辉 许建 记者 薛惠芹)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而营商环境的“内核”,则是充沛的人力资源支撑。

发展是“第一要务”。近年来,宿迁市确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全力抓招商、上项目、增投资、促转型,引得大项目纷纷落户,为宿迁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而随着大项目的落地、大企业的发展,“招工难、引才难”等问题日益凸显。在此大背景下,宿迁市人社局坚持把营商环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确立“就业首选地”的目标,从“‘就’在宿迁”、“才聚宿迁”、“技惊宿迁”三方面精准发力,创新企业用工保障机制、打造人才招引品牌、培育技能产业工人,全力打造新时代人力资源高地,为全市项目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保障。

打造“‘就’在宿迁”用工机制

“公司已经连续十多年参加正月初三招聘会,三天的时间基本上能够满足我们60-70%的招聘需求。”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蔡满说。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如今,一年一度的“春风行动”已经成为宿迁企业用工服务的一个知名品牌,为企业和求职者架起了就业“鹊桥”。近年来,宿迁市人社局以“春风行动”为载体,通过组织开展广场招聘、市场招聘、网络招聘、赴外招聘,全力打造“‘就’在宿迁”用工服务新机制。“十三五”以来,全市共推荐用工32.13万人次,企业用工得到有效保障。

疫情期间率先全省举行重点企业乡镇巡回招聘会

全方位搭建招聘载体。该市在全省率先将“春风行动”提升至市委、市政府层面加以推进,连续17年从正月初三至初五举办大型广场招聘会,为人力资源供需双方搭建对接平台。疫情期间,依托全市人社系统“一微三端”15个线上招聘载体,推行“24小时不打烊”线上招聘。面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难”,宿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在全省率先举办乡镇巡回招聘活动,组织895家次重点企业分赴全市108个乡镇开展巡回招聘,为企业招工7693人。

广合作储备人力资源。为促进在外人员返乡就业创业,该市早在2017年就出台《关于支持返乡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并实施“候鸟归巢”等行动,“十三五”以来,全市返乡就业创业人员达46.31万人,其中返乡就业39.4万人、返乡创业6.91万人,年均近10万人返乡。为进一步丰富人力资源供给,该市积极拓展市外劳务基地,每年按照不低于2次频率赴劳务输出大市建立劳务基地。目前,全市已建成市外劳务基地110家,形成覆盖华东、华中和西北的劳务合作网络。“十三五”以来,全市共招引11.65万名市外人力资源。

多举措降低用工成本。为全面落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政策,该市在全省率先将返还金额在1万元以下企业免申报政策拓展到全部企业。“十三五”以来,全市共为天合光能(宿迁)科技有限公司、蒙牛乳业(宿迁)有限公司等1.1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36亿元。面对疫情影响,该市创新出台惠企招工“宿六条”,通过给予企业包车补贴、人力资源中介机构服务补助等方式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已惠及职工6.97万人,发放补贴资金2880万元。

创新“才聚宿迁”引才品牌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宿迁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以强化激励为导向,以精准引才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抓手,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保障。

创新举行全国百所技工院校校长宿迁行活动

拓宽引才渠道。围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该市于2012年启动“人才招引进校园”系列活动,不断加大引才力度。“十三五”以来,该市赴各类高校开展活动139场次,引进各类人才11.5万人。线上线下双渠道引才。该市以东北、西北、西南、华中和长三角五个地区为引才重点区域,组织企业赴高校开展面对面引才;开通网络招聘引才通道,线上发布需求、投递简历、视频面试,实现“不见面”精准引才。“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引才。组织企业赴高校开展综合招聘、特色产业专场招聘、“小班化”对接等活动;开展“学生处长宿迁行”“东北五校宿迁行”“重点合作高校宿迁行”等活动,拓宽校地、校企合作领域。目前,该市已与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55所高校建立校地合作关系。

创新举行“云招才”活动

精塑引才品牌。该市突出产才融合,创新打造人才科技恳谈会平台,着力引进紧缺急需人才,拓展校地合作领域,促成产学研项目落地。目前,该市已在西安、北京、武汉、上海、杭州举办5届人才科技恳谈会,在人才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签约139个项目。今年,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云招才”品牌活动,通过搭建“云平台”、开展“云招聘”、组织“云面试”、促成“云签约”、提供“云服务”,全国5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80余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签订校地合作项目8个、校企合作项目9个、产学研合作项目8个,签订企业与毕业生就业协议460个。

优化引才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引才、留才激励作用,“十三五”以来先后出台“五大行动计划”“宿迁人才12条”等文件,推出人才“购房券”政策。该市还支持企业等用人单位不限专业引进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并首次将医院、学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性较强的事业单位引进紧缺急需的博士研究生纳入“购房券”政策范围,让人才看到宿迁服务企业、吸引人才的诚心。目前,已组织实施6批次人才“购房券”申报工作,321家单位1275人获批人才“购房券”,享受补助12115万元。

锻造“匠心宿迁”技能大军

以“盆”会友,盆上竞技!9月28日到29日,国字号权威赛事——全国盆景职业技能竞赛在沭阳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5支代表队192位盆景“工匠”同场竞技、角逐冠军。这是首届国家级盆景职业技能竞赛花落宿迁,也是宿迁市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和展示。

首届全国盆景职业技能竞赛在宿迁举行

近年来,该市全力推动产业工人职业素养提高和职业技能提升工作,着力打造一支“工匠型”技能人才队伍。今年以来,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2.13万人,技能人才总量已突破81万人。

政策引领,健全培育体系。先后出台《宿迁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宿迁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开展以工代训支持稳就业保就业的通知》等一系列支持产业工人技能提升、促进技能人才成长发展的优厚扶持政策。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以来,全市已开展培训19.5万人次,兑付补贴1.1亿元。

创新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改革引领,创新评价方式。率先探索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改革试点,推动建立以企业自主评价为主导、行业协会学会为补充、技工院校广泛参与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标准化工作体系,其中市级遴选企业50家,完成省级备案34家。试点以来,累计认定产业工人技能人才3.34万人次,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2.05万人。

产业引领,推进校企合作。聚焦“紧缺型”人才引进,该市“线上+线下”融合开展2020年全国百所技工院校校长宿迁行活动,签订校企、校校、校地合作协议40份,引进技能人才2000余人。聚焦“订单班”合作储备,推动技工院校与企业广泛合作,“十三五”以来,共开设现代物流订单班、机电数控订单班、电子商务冠名班等886个,为可成科技、长电科技等重点企业定向输送高技能人才2.17万人。

竞赛引领,培育领军人才。通过多部门、多行业协同,持续推进技能人才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竞赛,并通过组织参加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成功承办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全国盆景职业技能竞赛等有影响力的赛事活动,推动以赛促训、以赛代评工作。2018年,淮海技师学院学生王宇航晋级世赛全国选拔赛第五名;2019年,淮海技师学院学生张恒瑞在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上获得金牌,实现该市在国家一类竞赛上金牌获奖“零的突破”。目前,该市汽车喷漆、工业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无人机应用、装配钳工、中式烹调等项目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标签:人力资源;招聘;技工院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