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食主播带你探寻“宿迁味道”
2020-10-14 11:3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汪学飞)美食深受国人的喜爱,各大视频平台怎能缺少美食内容?其中地域性的美食在各大视频平台上占了很重要的份额。宿迁这两年也产生了一批专业美食主播,他们充分挖掘宿迁地域美食,然后制作成短视频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展示,在获得较多点击量成就自己创业梦想的同时,也弘扬了宿迁美食文化。

“吃遍宿迁”和“宿迁吃货攻略”就是宿迁美食主播界的两位大咖网红,来听听他们探店寻味的故事。

黄之江带你“吃遍宿迁”

今年30岁的黄之江抖音名叫“吃遍宿迁”,是宿迁美食主播界的大咖之一。他目前拥有粉丝7.7万人,短视频总点击量3400多万个。他的主播特色是用宿迁方言介绍宿迁各大饭店的特色菜。

10月12日晚上6时,黄之江带着几名粉丝来到位于市湖滨新区祥和社区嶂山居委会的老葛鱼馆探店。

这次,他们主要拍摄店里的招牌菜骆马湖红烧瓦块鱼和红烧长鱼。黄之江拍摄视频很仔细,不仅有两位粉丝帮忙“打光”,确保画面亮度,有时还要设计一些动作,比如从盘子里夹起一块鱼肉,借助灯光轻轻翻转,再选好角度慢慢往嘴里放。

黄之江介绍,一段美食视频要吸引粉丝,一靠“颜值”,二靠解说。要美食“颜值”高,拍摄视频的角度、菜的色泽亮度都要调整好。回去还要剪辑、配上方言介绍才能发到抖音上。

黄之江老家在宿豫区丁嘴镇,现住在宿豫区城区。大学毕业后,他做过工人、设计师、销售。

2016年,他开始涉足自媒体。

2019年下半年,他看到抖音越来越火,想做抖音主播创业。但是,抖音里内容太多,做什么好呢?他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来研究,最终决定做美食主播,主打推介宿迁饭店里的特色菜。同时,为了体现地域特色,他选择了用宿迁方言解说。

一开始没有名气,他就自己花钱去饭店吃饭,顺带拍摄视频,免费为店家推介。没想到做了几个视频发到抖音上,关注度颇高,短时间就收获了5万多个点击量,粉丝量也在快速增长。

随着粉丝量增多,名气增大,他开始有偿服务。到了今年春节时,他的粉丝量超过了4万人。

没想到,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饭店大都关门停业了,他的业务一下子中断了。

疫情期间,他另辟蹊径,尝试着为一家米线馆在抖音上带货,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后来,随着餐饮业慢慢复工,他继续做起了美食主播。现在,他的粉丝已达7.7万人。在他的推广下,市区好几个饭店成了网红店,生意火爆。

王丹送你“宿迁吃货攻略”

在抖音上,美食主播“宿迁吃货攻略”最近人气很旺。她用宿迁方言介绍宿迁特色小吃。上线半年多,上传美食短视频100多个,获赞23.9万个,粉丝达3.7万人。

“宿迁吃货攻略”本名王丹,是个性格直爽的女孩子。“我是今年疫情期间才开始接触美食主播的。”王丹说她自小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中学没毕业就辍学打工,打工期间想法也经常变。她在工厂里当过工人,开过淘宝店卖服装,开过微店卖化妆品,还在市区开过两个美甲实体店、一个小饰品实体店……整天忙得不亦乐乎。

这样繁忙的生活在今年春节期间戛然而止,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来了。“那段时间,三个实体店都关门停业,我天天在家没事做,于是在朋友的影响下,也开始刷抖音,并在抖音上注册了一个账号。”

抖音上有很多美食短视频,深深吸引了王丹。王丹喜欢吃美食,也喜欢做美食。于是她买来食材,在家里自己做了几个地道的宿迁小吃,像青椒炒萝卜干、鸡蛋炒豇豆、宿迁小笼包……她让老公把制作过程用手机录下来,简单剪辑后发到抖音上,并用宿迁方言进行了简单介绍。

“本来是闹着玩的,没想到,视频发到抖音上,反响很好,很多人点击观看,点赞、留言。”王丹说,有个在外地工作的宿迁人留言:“你的视频让我忆起了乡愁。”

头脑好使的王丹一下子从中嗅到了商机:抖音影响那么大,好多主播成了网红,圈到了粉丝,挣到了钱,我为何不可以?

于是她继续制作宿迁特色小吃,在抖音上发布,很快吸引了1万多个粉丝,在宿迁美食主播里有了一定的名气。

一次,市区一位喜欢刷抖音的烧烤店老板娘主动添加王丹微信,请王丹为她家的烧烤店做抖音宣传。于是王丹认真为烧烤店录制了一个短视频,发到抖音上。短视频发出来后,一百多人给她私信,要去吃。有的人去烧烤店吃过之后,又在该条短视频下方留言点赞。后来这家烧烤店成了网红店,生意越来越好。

从此,来找王丹做美食推介的饭店老板越来越多。随着生意越来越忙,9月份,王丹干脆把三家实体店转让给别人经营,专职做起了美食主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