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杨树博物馆:一棵树的光影流年
2020-10-14 11:3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顾园园 实习生 陈瑾)岁月留给人的是故事,留给树的则是一圈一圈的年轮。于“意杨之乡”——泗阳县而言,杨树的年轮就是几代人共同的记忆,这份记忆被安置在了那一片绿意盎然的“意杨林海”中,也被收藏在了这座位于泗阳县城南的中国杨树博物馆里 。近日,记者走进我国第一座以杨树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探寻一棵树的光影流年。

馆:以树为名

泗阳县是我国意杨的最早引进栽植地,被中国林学会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国意杨之乡”。该县现有杨树成片林60多万亩,活立木蓄积量600万立方米,拥有各类成片林60万亩,农田林网106万亩,10万亩平原林海,森林覆盖率达48%,居中国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之首。为了展现杨树历史,传播杨树知识,弘扬杨树文化,泗阳县于2005年6月,在泗阳县城南兴建了我国第一座以杨树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

秋风吹起杨树小扇子般的叶片,“沙沙”声带来秋的信号。一进入中国杨树博物馆大门,就能看到一座主题为“饮水思源”的雕塑,雕塑上的人物都是对我国杨树产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人,站在中间的是原国家林业部副部长梁昌武,意杨树种就是梁老当年不远万里从意大利带回来的,站在他右边的是中国黑杨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明庥,左边的则是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级工程师、泗阳县基层科技人员代表王昌全。三位分别代表了意杨的引种,育种及栽培三个历程。

采访中,记者也见到了现年84岁,被泗阳人誉为“树王”的王昌全。王昌全几乎把一生都贡献给了杨树,对于这个博物馆的每一个细节他都很清楚。“你看这个主展览馆,从它的外形上看很像杨树树桩的造型,它是由上海同济大学仿照杨树树桩建造而成,整个博物馆占地面积62亩,是全球唯一的杨树文化展览馆。”王昌全自豪地说。

中国杨树博物馆展览面积共1443平方米,分为杨树起源、国际杨树、杨树生命、中国杨树、杨树与泗阳、工艺与文化、栽培利用、多媒体演示等9个展厅。走进大厅,首先映入参观者眼帘的是一幅主题为“三都赋”的浮雕,自古以来,泗阳就是著名的酒都、棉都和林都,这座浮雕从构图设计到文字,巧妙地将泗阳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融合到了一起,同时也体现了泗阳人民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精神。

沿着参观通道,游人仿佛穿过一条时空走廊,通过化石、文物、老照片等了解从距今约6500万年的第三纪杨树出现,到国内外杨树的品种繁育再到杨树产业在中国发展的过程,形象直观地感受杨树的生命历程。

在主展览馆外,还有一个品种园,五大派别168个品系的杨树正在阳光的照耀下,奋力生长。杨树下则是十多亩芍药。每年春夏之交,这里层层叠叠的粉色花瓣配上嫩黄的花蕊,搭成了最亮眼的组合。

宝:岁月精灵

说到中国杨树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王昌全带着记者来到主展览馆中庭。

中庭的设计主要是为了展现杨树不屈不挠的生命历程,再现杨树的起源历史,中间的三块木化石距今约有1.5亿年了。木化石的形成一般都要上亿年,是地质历史时期的树木经历地质变迁,被瞬间埋藏在地层中,经历地下水的化学交换、填充作用,从而这些化学物质结晶沉积在树木的木质部分,将树木的原始结构保留下来,于是就形成了木化石。虽然保留了树木的原有结构,像树皮、树疤,包括里面的年轮都清晰可见,但是里面的物质已经被完全的置换掉了,在断面上发红、发白的地方是已经完全玉质化了。

中间那尊木化石最大,高约3米,重约2吨,是玛瑙质地的,这种高度和胸径的木化石在全省都是少有的,它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拍照打卡。

与木化石并驾齐驱的镇馆之宝,就是中国杨树王。

跟随王昌全的脚步,出了主展览馆,馆外的这四棵参天大树就是目前被誉为“意杨活化石”的四棵“中国意杨王”。“这四棵均为1976年栽植,但为不同品系,前面这两颗为214杨,中间是72杨,最南边那棵是69杨.最大的是中间这棵72杨,石碑上记录的是2005年的测量数据,目前它的单株活立木材积为17.5立方米,身高46米,胸径1.18米,经专家证实,它的树龄和高大都是国内外罕见的,见证了泗阳县和全国的意杨种植史,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王昌全抚摸着大树说,他每年都会来馆里看看这四棵大树。

除了木化石、意杨王,中国杨树博物馆里还有不少宝贝。二楼展厅展出的国际林联组织赠予的硅化木、一位农民艺术家以杨树根为原料做的根雕作品“泗水长流 阳春永驻”,还有许多珍贵的文献资料、老照片。在其中一个旧册子上,记录了某某乡镇来借杨树苗的批条,“当年树苗少,珍贵,一个公社只能分到十来棵呢。”王昌全说。

在2006年第四届国际杨树学术研讨会召开期间,国际林联组织来到泗阳参观当地的杨树产业和四棵杨树王,由于泗阳的杨树不管是从健康状况、还是高大程度来看,都是国内外罕见的,杨树柳树遗传和生理工作组主席布莱恩·斯坦特博士很兴奋地说:“我要告知世界,地球上长得最好的杨树在中国泗阳!”,这句话被多家国内外媒体竞相报道,也被刻在了博物馆的展台上,这不仅是对泗阳杨树产业发展的高度评价,也反应了泗阳的杨树从中国走向了世界。

“高直挽月留心愿,挺立掏云醉水心。”正如这诗句中所说,杨树挺拔高大,穿越亿万年,它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财富,还有那勃勃生机的绿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