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庄街道“五步工作法”推进违建治理
2020-10-13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宿迁讯 随着宿迁市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违法建设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一个不和谐因素,严重影响城市建设、管理和经济发展。

根据中心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两年攻坚行动”要求,双庄街道以“执法进小区”工作作为有效载体,在违建治理实践中不断探索,逐渐摸索出双庄街道“五步治违工作法”,大力开展违建治理,成果显著。近两年来,共治理小区21个,治理面积达12000余平方米。以新宿中花园小区为例,仅用20余天就将新宿中花园218处楼顶违建全部治理完毕,且无一例阻拆等社会不良影响事件,治理工作得到群众广泛支持,满意率近100%。

一走即走访入户。双庄街道办牵头,城管、社区、公安、物业等单位参与,本着“违建治理到哪红旗插到哪”的整治理念,每进驻一个小区就率先成立违建综合治理临时党支部,统一思想、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采取人工排查、无人机航拍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违建进行全面排查取证,建立详细台账。针对违建户,各临时党支部分组入户、深入宣传,把前期准备工作做细、做实、做透。

二化即化解矛盾。在治违工作中,为了把矛盾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双庄街道积极探索化解矛盾的方法:一是运用各种渠道宣传违建治理的相关法律法规、治理政策;二是对涉及违建党员干部进行先查先改,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支持与配合;三是对周围的邻居、同事宣传违建的危害,及时做好思想工作,引导群众理解并积极配合拆违工作;四是积极构建和违建业主的沟通桥梁,通过公示牌、意见箱等载体多渠道收集业主意见建议,完善违建治理方案,并根据违建实际情况分类处置、一户一策。对业主反馈的意见进行梳理,提升物业服务品质,尤其是对因前期破损漏雨导致违建的住户,及时申请维修基金进行维修。

三拆即拆除违章。职责分工明确,各方有序推进。双庄街道办大胆创新,组建城管、街道、社区、物业、拆除队“五位一体”拆违工作组,逐户上门做工作。出台奖励制度,通过减免物业费等措施,推动违建业主主动拆除或委托拆除违建。对拒不配合拆除的违建户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在逐门逐户的拆除工作中,城管大队负责秩序维护和管控,街道办、居委会、物业公司安排专人做好舆情管控和心理开导。

四用即合理利用。秉承民生导向,注重拆用结合,将拆后利用的重点落实到保障公益项目建设上,贴心服务广大群众。以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为目标,统筹安排,分类使用违拆后的土地。原被占用的公共空间,由街道办重新规划设计,进行多元化改造,建设慢走步道、小型足球场、居民户外场所、公共图书室等公共服务设施,让群众充分感受到拆除违建工作后切身所获得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在服务人民群众的同时,也有利于引导群众支持违建拆除工作,积极监督,防止违建反弹。

五治即共管共治。组建小区违建专项整治队伍。由街道办牵头,物业公司为主体,与城管、社区组成联勤联管共治队伍,已经达标的小区,毫不放松进行巩固;基本达标的,加大力度持续提升;没有达标的,集中攻坚强力推进,力争尽快实现全面达标,重点解决基础性问题和突出问题,为后续治理工作打好基础。落实物业“入门第一关”责任和网格员巡管责任,做到源头管控、联动管控、长效管控,维护违建治理成果。

治违工作任重道远,双庄街道办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会与各部门密切合作,积极总结经验探索更好的工作方法为建设宿迁“无违建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治理;街道办;管控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