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宿迁的印记·馆“宝”系列报道|一“醉”千年,“梦”回西楚
2020-10-13 13:2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杨芹 杨群 实习生 陈瑾 通讯员 郑芸)有一种液体,让你若梦若醒;它醉了刘伶,狂了诗仙,湿了中秋桂花雨;它,流溢金樽,又盛满粗碗……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在1700平方米洋河股份企业展览馆,全方位感受了宿迁悠久的酿酒历史,正是“醉”里挑灯,看千年酒都,一朝“梦”回西楚大地。

地下酒窖

一“醉”千年

宿迁,自古便是齐鲁文化与江淮文化的融合区,西楚雄风千年激荡,岁月长河中散发出的历史陈香,孕育出洋河、双沟两大中国名酒。

宿迁兼具全球黄金酿酒带和中国南北地理分界带的优势,属北亚热带和北暖温带过渡区,独特的生态环境为白酒的酿造提供了极为有利的自然条件。2012年,因独特的地理优势和生态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强大的酿酒规模,宿迁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酒业协会联合授予“中国白酒之都”称号。

洋河酒厂一角

在馆内酒都历史展区,“双沟醉猿”艺术场景让人眼前一亮。据科学家推断,1800万年前,古猿在双沟地区悠然自得的生活,因误食了经野果发酵的汁液后,醉倒不醒,历经千万年的进化,造就了万众瞩目的醉猿化石,被考古学家们命名为“双沟醉猿”。

据史料记载,汉武帝刘彻在今天的泗阳县设立泗水国,当时泗水国所酿的美酒,除朝贡长安外,还畅销吴楚等各诸侯国,泗水国因此被誉为“天然粮仓,大汉酒国”。

2002年,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成功发掘了泗阳县三庄汉墓群的大青墩墓葬,出土了700余件文物,其中有大量的古代饮酒和储酒器具,也见证了这片土地悠久的酒文化。

千年酒脉,滋养一方。据地方志中记载:洋河、双沟地区酿酒业始于隋唐,隆盛于明清。唐宋时期,洋河、双沟地区的酿酒业所产税收是当地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明清时期,洋河、双沟地区酿酒业进一步发展繁荣,共有数百家酿酒槽坊,街道两旁酒肆林立,酒旗迎风招展。白洋河、淮河码头上,泊满了装酒卸物的船只,载着这一抹酒香飘向千里之外。

孙中山题词

“梦”回西楚

人生如戏,岁月如酒,一生都是故事与琼浆。

“白洋河下春水碧,白洋河中多沽客,行客年年任往来,居人自在洋河曲。”历代文人墨客途经本地,更是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句,如明代诗人邹缉,晚年于洋河隐居,就写下这首《白洋河》。

“酒味香醇,真佳酒也!”乾隆南巡,途经宿迁,品尝洋河酒盛赞。在宿迁行宫时的模拟场景中,栩栩如生的人物结合行宫的浮雕背景,为我们再现了乾隆盛赞洋河酒的历史瞬间。洋河酒被传为佳话,成为皇室贡酒。

岁月流金,行销洋河酒的商贾往来不绝,洋河酒沿着乾隆南下水路,行销江南,被誉为“福泉酒海清香美,味占江南第一家。”

获奖展示

1910年,双沟大曲参加由清政府举办的南洋劝业会,中外30多万人参观,展品约达百万件,双沟大曲在展会中受到了国内外众多观摩者的青睐,一举成名,摘得国际金奖。

1912年,孙中山先生为践行实业救国计划,鼓励民族工业发展,为嘉许在南洋劝业会上荣获国际金奖的双沟大曲,欣然挥笔题词“双沟醴泉”,有“甘雨时降,万物以嘉,谓之醴泉”之意。在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留下了极具浓墨重彩的一笔。2011年,孙中山先生真迹“双沟醴泉”拍出高价,最终被苏酒集团(洋河股份)竞得。这幅为当年双沟酒厂所写的珍贵书法作品,历经近一个世纪的风雨重回故里。

在展馆内的两大名酒展区,一幅幅老照片,一个个档案实物、文献记载,综合展示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在原有私营酿酒槽坊的基础上,洋河、双沟分别成立了地方国营酒厂,在传承古老酿造技艺的同时,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为地方经济繁荣作出了重大贡献,并逐步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品牌。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洋河酒厂的百年地下酒窖。1949年,洋河槽坊扩建,在一棵黄杨树下发掘了这片酒窖,堪称白酒界的地下宫殿,而坛中的酒还有液体黄金之称!”昏黄的灯光下,跟随解说员孙永慧,我们进入百年地下酒窖。在这里,3800余只陶坛整齐排列,酒香四溢,醇厚绵长。在地下酒窖的门口,记者看到了一棵黄杨树,整体树型侧斜生长,一侧树叶非常繁茂,呈现出一种特殊的醉态,因此得名“醉杨”。

闻香已醉,未品先酣。宿迁这片肥沃的土地,孕育出了传世酒香。走在这片土地上,空气中仿佛也弥散着淡淡的酒香,凉凉的、甜甜的,让人只想静静感受,这座承载着厚重酒文化的酒都风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