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质增效看泗阳供电|“电能替代”让无花果树开满“致富之花”
2020-10-13 0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陶冰峰 杨宗翰 张鑫  
1
听新闻

“ ‘电烘干’加工无花果,让无花果基地起死回生,现在的生产效益发生了质的飞越。”近日,泗阳县碧生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尹云对泗阳县供电公司李口供电所在无花果种植、生产提供的电能替代服务赞不绝口。

据悉,该合作社于2016年9月在李口镇李庄村建立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240亩,主要种植无花果。“过去,加工无花果干都是用煤锅炉烘干,不仅环境监测不达标,而且食品绿色指标也不符合要求,经常造成滞销,急得我吃不下饭。”尹云谈到创业初期遇到的困难,至今难以忘怀。

2019年3月,李口供电所将无花果种植基地作为重点帮办项目,客服经理黄瑞多次主动上门,积极宣传电烘干、电排灌等电能替代技术,引导客户采用更为经济、环保的方式进行农业生产,大大提高了无花果品质。

“在供电所的推荐下,我投资10万元购买了一套电烘干设备,供电所还抽调专业技术人员为基地架设了供用增容设施,并协助机器设备参数调试,让我及时投产达效。当年用电烘干生产的无花果干,经县食品安全监测中心检测,不仅色泽光鲜,而且绿色食品品质达标,产品一下子打开了市场,企业生产的无花果干供不应求。”尹云介绍。

针对烘干、排灌设备安全性要求高的特点,李口供电所还定期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对基地内相关用电设备、设施进行巡视、检查和指导维护,指导种植户安全用电、科学用电。

“为更好的推进电能替代项目落地,公司积极开辟用电接入‘绿色通道’、推广应用‘网上国网’APP等线上办理渠道,实现了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低压线路延伸业扩配套工程实现了客户办电‘零成本’。”泗阳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靳罡介绍。

目前,该基地全年生产加工无花果干达到18000多公斤,年生产销售鲜果12000多公斤,产品主要销往上海、浙江、安徽等地,带动全村70余户农户家门口就业。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