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庄街道“三整合”改革:“三官一律”进网格 凝聚社会治理新合力
2020-10-12 1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宿迁讯 自基层“三整合”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宿迁市宿城区双庄街道积极探索优秀案例为此次改革工作增添亮点。其中,“三官一律”进网格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可复制的范例。

为切实发挥法官、警官、检察官与律师在网格化社会治理中的职能和专长优势,凝聚新的共治合力,宿迁市宿城区双庄街道率先在银河花园网格建成“三官一律”工作室并有效运行,在纠纷调处、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特殊人群教育引导方面为网格居民提供服务,特别是在居民学法、守法、依法维权意识提升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建阵地、转方式、提质态。依托网格之家现有条件,因地制宜地建成了“三官一律”工作室,作为谈心、调处、梳导、咨询的场所,同时组建了工作交流群,通过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有机结合,为网格居民提供面对面、点对点的服务,在维护好居民合法权益的同时,指导网格提升法治化管理水平,进而提高服务的质态。

建机制、引人才、增合力。公开向辖区公、检、法、律师事务所从业人员发布招募令,依托街道爱心银行载体,从积分兑换、物业优惠、活动礼遇和评先推荐四个方面予以激励,目前已招募20人,其中检察官4人、法官7人、警官5人、律师4人。激励措施仍在进一步完善中,旨在招引更多的专业、热心人士参与网格服务管理工作,不断增强管理服务的合力。

重联动、求实效、促和谐。对业主群或楼栋长群内反映涉及法律层面的诉求和问题,网格员及时转至交流群内,在广泛征询专业的意见建议后,再对相关问题进行回复;对巡查走访中排查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特殊群体等主动对接相关部门,联动处置,形成合力,确保网格管理服务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网格居民营造和谐宜居的环境。

“三官一律”进网格展现了“三整合”改革中的社会治理成效。工作室自建成以来,“三官一律”团队先后开展了社区矫正对象教导、《民法典》宣传、治安防范常识宣传等多个主题活动,调处了邻里纠纷1起,业主与物业矛盾1起。网格的管理服务合力得到明显增强。

标签:网格;工作室;居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