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区顺河街道:“激活”人民调解“微循环”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2020-09-30 11: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宿迁讯 在居住小区,装修噪音扰民、楼道卫生脏乱、高空抛物伤人、毁绿种菜、养狗冲撞邻居……出现这些问题,居民不知该找谁来管,物业服务不到位,一些问题一直得不到彻底解决,矛盾累积叠加,居民生活幸福感下降……

宿豫区顺河街道聚焦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为突破口,围绕“如何发挥调解员的作用?”“如何让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探索形成了矛盾纠纷调解“百米服务圈”新模式。

健全调解体系

小区是社区的基本单元,是群众工作的“最后一百米”。当前,城市社区专职调解员配备只有1-2名,平均到每个居民小区不足一人,但是小区人员密集,既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场所,也是矛盾纠纷的集中爆发区域。基层调解力量不足成为当前城市社区治理的“老大难”。构建矛盾纠纷调解“百米服务圈”首先在“百米内”发展一支“1+N”的调解队伍。“1”是指为每个城市网格均配备1-2名兼职调解员;“N”是指组建由N个成员组成的调解志愿者队伍,除了小区党支部书记、法律顾问、物业公司经理、业主委员会成员外,还积极吸纳热心调解工作并具有一定法律知识的小区居民加入,充分挖掘群众身边的“金牌调解”,在矛盾易发、频发的居民小区筑牢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

建强调解阵地

为了让老百姓有矛盾“找得到地”,顺河街道将矛盾纠纷受理点“搬”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街道以网格为单元,根据所辖范围、分布特点、居住集散程度等情况,建立矛盾纠纷受理点,以“百米”为半径,定期排查矛盾纠纷,一旦发现左邻右舍有矛盾纠纷,几分钟之内便可登门调处。通过深入细致的排查活动,把矛盾纠纷全部纳入视线,及时调解处理,做到“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人服务”。每个纠纷受理点均有办公室、配备基本的办公设备,做到“标牌、标识、台账、着装”四统一。目前,街道辖区居民小区均已建立网格纠纷受理点,实现事项“一站”受理。

建立调解机制

建立矛盾纠纷调解“百米服务圈”工作机制,明确调解员的职责、调解纪律,制定矛盾纠纷调解百米服务圈工作流程,对矛盾纠纷分级分流,实现调解“闭环”管理。纠纷受理点每周开展1次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对排查到的矛盾纠纷根据矛盾纠纷类型及具体情况按照红、黄、蓝等级进行分流,分别交给小区、社区、街道相应的调委会开展调解。纠纷受理点对矛盾纠纷履行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确保案结事了、群众满意。街道司法所加大对纠纷调解点工作督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推动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工作规范开展、取得成效。

延伸调解服务

为了满足群众多样的法律需求,顺河街道充分发挥“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为网格内配套链接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法律服务产品。法律顾问每月走进小区开展法律讲座,定期“坐诊”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纠纷受理点开通法律服务微信群,法律顾问加入该群,在线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网格内楼栋长、社区干部、网格员等通过入户走访、慰问、开展便民服务等方式在社区百米之内发挥宣传、调解、维权、服务的“四合一”作用,形成“百米之内有服务,线上线下有对接”的法律服务新模式。(陆雪)

标签:矛盾纠纷;调解;网格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