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区发布未成年人“七彩文明公约”
2020-09-30 13:0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徐健)“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唱响文明的音符,展现新时代宿城好少年风采,争做践行未成年人‘七彩文明公约’的表率,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20位新时代好少年登台发出倡议。9月28日下午,宿城区正式发布未成年人“七彩文明公约”,为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提供了规范性指引。

规范行为习惯,追逐时代梦想。青少年时期是培养文明素养、塑造良好行为习惯的最佳时期,为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宿城区文明办于2018年6月1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面向社会启动了宿城区未成年人“七彩文明公约”征集活动。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春介绍,活动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收到涵盖快板、儿歌、诗词、白话等多种版本的线上线下投稿1823份,征集意见13.25万条。专家组经过多次筛选,17次易稿,形成16条征求意见稿,通过网络、问卷等方式,再次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经过两年多的酝酿,最终形成朗朗上口的儿歌版《宿城区未成年人“七彩文明公约”》。这12条内容,凝聚了社会各界的共同心血,代表了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关心关爱和美好祈愿。

记者了解到,《宿城区未成年人“七彩文明公约”》从社会、学校、家庭三个层面出发,阐述了12条未成年人在生活学习中日常应当遵循的行为准则。内容更是涵盖了理想信念、道德品质、修养意识、行为习惯等多个方面,倡导未成年人爱国、爱家、爱人、爱己,自强、自信、自立、自律。第1条至第4条从社会层面出发,倡导未成年人升旗时应当庄严肃穆,在公共场合应当不喧嚣、爱护公物、爱护环境;第5条至第8条从学校层面出发,倡导未成年人在学校应当敬师长、爱伙伴、诚实守信、强健体魄;第9条至第12条从家庭层面出发,倡导未成年人在家中应当勤俭、自理、不沉迷电子产品,保持阳光积极的心态。同时,“七彩文明公约”中还反映了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热点问题。如第6条“爱伙伴,护弱小,校园欺凌要举报”,针对的是未成年人校园欺凌问题;第8条“勤锻炼,讲卫生,低碳健康身体好”,针对的是未成年人健康生活问题;第10条“不挑衣,不挑食,勤俭节约不攀比”,针对的是未成年人勤俭节约习惯养成问题;第12条“爱生命,善交流,阳光积极争上游”,针对的是未成年人生命教育问题。

宿城区委宣传部部长尹者刚告诉记者,加快推进该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结合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制定出台并在全区宣传推行《宿城区未成年人“七彩文明公约”》,这是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更是社会各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共同期盼“。在此,我们呼吁所有未成年人自觉践行“七彩文明公约”,争当文明有礼、向上向善的新时代好少年。”

发布会上表彰了20位新时代好少年,他们身上闪烁着孝老爱亲、团结友爱、诚实守信等优秀品质,是践行“七彩文明公约”的典范。20位宿城新时代好少年集体诵读“七彩文明公约”,共同按下了开启按键,向全区未成年人正式发布“七彩文明公约”。宿城区新时代好少年张艺禾说,能够参与发布“七彩文明公约”感到荣幸,但也感到责任重大,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以“七彩文明公约”为标准,争当新时代的“七彩”少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