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教师侯磊:扎根乡村教育20年 抱病坚守三尺讲台
2020-09-30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宿迁讯(记者 薛惠芹)“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会选择大庄,那里的孩子需要我,我也离不开他们”“教书是份良心活,不管自己境遇如何,都要对孩子负责”“认真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心里才会踏实”。最美教师侯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最美人物录制现场(中间为侯磊)

2000年,怀揣教育梦的侯磊从中师毕业后,毫不犹豫地回到家乡,来到了全省最为贫困的泗洪县西南岗地区——四河乡大庄小学任教,成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从此扎根乡村教育20年,20年来,从村小到乡镇小学再到乡镇中学,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

放弃“诗和远方”,扎根基层20年

求学那会,侯磊曾梦想有一天能够走出村子、走出家乡。然而毕业那一年,刚满18岁的侯磊,看到家乡严重缺乏老师,便毅然放弃了“诗和远方”,选择扎根基层,决定在扎根乡村教育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河乡位于泗洪县西南岗地区,地处苏皖交界,土地贫瘠,经济欠发达,是全省扶贫的重点片区。

侯磊在课堂上

在决定去大庄小学之初,侯磊就很清楚,那里位置偏远、办公条件很差,周边道路泥泞,“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但强烈的使命感让他坚持了下来。那时每到下雨天,上下班路上,烂泥总会裹住自行车车轮,他就不断下车用树枝敲,6里路的距离往往耗时近1小时;工作中也是如此,那时单位只有一台油印机,每逢学期测试,他经常加班熬夜刻板,为的是第一时间把试卷印好发到学生手中。

刚工作时,正好赶上了新课程改革,毫无工作经验的他,没有丝毫的懈怠,一边虚心向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一边认真钻研,听课、备课、磨课、改课,使自己在业务上迅速成长起来。在教学中,侯磊更是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善于引导学生主动去探究,及时挖掘学生的思维潜力,让学生成了学习的主人翁。20年来,侯磊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泗洪县优秀共产党员、泗洪县优秀班主任、泗洪县语文学科带头人、宿迁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纷至沓来。

身患癌症,心里始终装着“三尺讲台”

2017年底,侯磊感觉身体乏力,经医院确诊为甲状腺癌。确诊当晚,侯磊在朋友圈写道:“大雪,独自步行回家。途经瑶河大桥,万籁俱寂,水天一色,惟长桥一痕……一路前行,风雪兼程——前方有温暖的家,家中有我牵挂和牵挂我的人!”随后不久,侯磊的孩子出生,他在朋友圈写道:“腊八,二毛!我们爷俩一起迎来新的生活。非常感谢这段艰难日子里关心、帮助我的人,愿我们大家一切都好!”这仅隔20天的朋友圈,悲喜交加,有困苦、有欣喜,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待。

侯磊在办公室

为了不耽误教学进度,侯磊强忍着身体的不适,一直到学期末才去医院做手术。2018年2月,手术一个月后,身体还没完全恢复的侯磊在新学期开始之时,又回到自己的“三尺讲台”。两年多来,他先后三次住院,每次都短暂休息后,迅速回到自己岗位上,“每次看病他都悄悄去,他一般会选择周末前往医院,尽量不耽误上课,不影响教学。如果周五去,也是提前把课教好。”说到这里,四河实验学校校长王春眼中含泪。王春说,侯磊把乐观带给了学生们,学生们都非常乐观,同事们都亲切地喊他“磊子”。

同事们都说:“侯老师,你快回家好好休息一阵子吧,不要这么累”,可他说:“这届学生我带2年多了,眼看马上临近中考,如果临阵换将,我担心学生会不适应,影响到他们中考!”就这样,三尺讲台,成了他战胜病魔的力量源泉,孩子的笑脸,就是驱散他心中阴影的阳光。

捧一颗真心,当好留守儿童的“爱心爸爸”

“我与侯磊老师共事16年了,刚认识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到底是农家孩子,很能吃苦,宿舍当时条件简陋,他的一张木床非常简单,横梁上一块木片,他从家里带了芦苇编织的席子,床单也薄薄的,他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孩子。”侯磊同事王宜刚说。

就是这样的一个农家孩子,扎根乡村20年来,捧着一颗真心,陪伴过近千名乡村留守儿童,成了留守儿童们的“爱心爸爸”,在他的精心呵护下,256名原来表现“糟糕”的留守学生进入重点高中,其中71名留守学生考上大学。

侯磊给学生们辅导功课

学生吴珍雪由于长期缺乏亲情关爱,产生自卑心理,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为消除吴珍雪自卑心理,候磊在课堂上经常提问她一些简单易答的问题;课后耐心找她谈心,放大她的闪光点去鼓励她,还让吴珍雪带领同学们朗读。吴珍雪渐渐改变自卑心理,语文课上,她能够自信轻松地为班级演讲;兴趣班上,她主动和同学们合作,递交杰出作品。吴雪珍的变化让候磊为她骄傲,她也没有辜负候磊的期望,连续三年被评为三好学生,还多次在学校组织的阅读知识竞赛中荣获优胜奖。

侯磊在四河留守儿童驿站

每周一到周五,侯磊还和志愿者们轮流来到四河留守儿童驿站,为留守儿童带来心理辅导、暖心课堂、家庭辅导等志愿服务。四河留守儿童驿站自2018年成立,当时侯磊就和同事们主动参加,为小学的留守儿童奉献爱心。“儿童驿站起到‘爱心加油站’的作用,主要对留守儿童进行深度帮扶,填补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的空白。”侯磊说,留守儿童生活上缺乏关照,学习上缺乏管理,精神上缺少关怀,在对人对事等方面都缺乏全面而正确的认识,需要我们去用爱心弥补留守儿童的亲情缺失,照亮他们的每一个夜晚。

“我只是乡村教师中普通的一员,我们都在默默地奉献着,在平凡中坚守着,这恰恰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神,看着他们茁壮成长,工作中所有的苦和累顷刻间就会烟消云散。”侯磊告诉记者,自从走上讲台他便从未想过要改变职业,“教书育人是我毕生的追求,我不能离开自己心爱的讲台”。20年来,默默扎根基层,兢兢业业,侯磊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人物介绍】

侯磊,男,198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泗洪县四河实验学校教师。获泗洪县优秀共产党员、泗洪县优秀班主任、泗洪县语文学科带头人、宿迁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今年9月,获得江苏“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标签:留守儿童;人物;泗洪县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