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奋斗描绘的幸福画卷
2020-09-29 11:0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杨芹 实习生 陈瑾 通讯员 乔春林)小康是什么样子?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答案。9月26日,记者走进宿迁市沭阳县刘集镇郇河新型社区看到,湛蓝的天空下,稻浪翻滚、海棠果飘香,家园在奋斗中变了模样,一幅幅幸福画卷舒展在希望的田野上。

“住得好、有钱赚、有奔头!”在宿迁市沭阳县刘集镇郇河新型社区,即将搬进新家的村民单延高用这9个字,告诉记者他心中的小康。然而,单延高说,曾经他和村里所有人一样,提起搬家,就有一种舍不得离开的感觉。

郇河新型社区鸟瞰图

冲刺全面小康,补短板是关键,而农村的短板主要是住房条件。为补上短板,近年来,宿迁市沭阳县刘集镇在全省推进苏北农房改善项目以来,将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一号”工程来抓。

“经过前期调研,我们发现,推动群众接受农房改善工作难在三个方面,一是迷茫彷徨,害怕补偿少、安置差;二是故土难离,很多农民舍不得离开老旧房子;三是土地情结,农民喜欢在家前屋后种点菜,担心搬新居后就没法种菜了。”宿迁市沭阳县刘集镇党委书记周翔宇说,想解开群众的心结,就要站在他们的角度想办法。

能补偿多少钱、安置标准什么样、新家要建成什么样……在推进农房改善项目中,周翔宇带头走到搬迁点,向群众详细地解释安置政策。“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讲清楚了,算明白了,他们的心也就踏实了!”周翔宇说,为最大程度减轻群众的负担,他们用足用好省、市、县扶持政策,以最优价予以安置。

“开工了!”一声号角,宿迁市沭阳县刘集镇第一个农房改善项目郇河新型社区开建了!随之,4个农房改善建设项目也拔地而起。紧邻宿迁市沭阳县刘集镇镇区的郇河新型社区,在历经12个月的建设后,揭开了面纱。收檐、坡顶、小院……一个秉承现代简约设计理念,具有独特的苏北民居风格的小区呈现在大家的面前,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照进现实。

带着小院的新房

“等面积置换安置房,农户均需补差3万元左右即可拥有新房,针对四类群体,我们还提供了‘暖心房’、共有产权房等政策套餐。”周翔宇介绍,在宿迁市沭阳县刘集镇郇河新型社区,还专门开辟了20多亩土地,作为农户“小菜园”。同时,小区内还配备了便利店、快递点、医务室、百姓大舞台等基本服务设施。

衣食住行是民生之本,兴产乐业是发展之需。住上好房子,还要走出好路子,小康才能持续。为此,刘集镇牵住牵好农房改善这个“牛鼻子”,同步谋划配套产业发展、新型社区治理等“内外兼修”的系统工程,持续增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目前,宿迁市沭阳县刘集镇所有农房改善项目周边至少布局一个农业或工业项目,以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我就在离家不远的花地里干活,每天能赚100多元!”宿迁市沭阳县刘集镇郇河新型社区村民凌国美说,这个国庆节,他们就要先选房了,全家人都高兴啊!

铺上“红地毯”,迎接“郇河”人

据了解,距离宿迁市沭阳县刘集镇郇河新型社区约1.5公里远,就是红方花木项目,规划面积5000亩,已建成2318亩,带动180余人长期稳定就业,高峰期用工近300多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

收入有了,服务也要跟得上。宿迁市沭阳县刘集镇按照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模式,构建“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四级网格组织体系,成立社区物业管理公司,构建垃圾清运、绿化管护、公厕保洁“三位一体”长效管理机制,着力提升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如今,宿迁市沭阳县刘集镇已搬迁农户854户,实现进城137户、入镇291户、留村426户。安居乐业,未来,在这片土地上,还会有更多农业项目、工业项目落地生根、交融互生,成为农民增收的致富园,让农民生活持续向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