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推进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图审查改革
2020-09-27 10:1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9月25日上午,笔者从宿迁市召开的1+X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快推进宿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近日,宿迁市印发出台了《宿迁市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图审查工作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压减施工图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能。

《方案》从缩减施工图审查范围、推行施工图审查市场化、实行容缺受理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明确了改革内容。《方案》在全市范围内适用,自今年10月1日起执行。

缩减审查范围,实行“三方”联合承诺制。进一步缩减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范围,对规模较小、技术要求简单、社会风险性小的项目,免于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实行建设、勘察、设计三方联合承诺+图纸备案制,由三方对工程建设程序、勘察设计质量等内容进行承诺,并自愿接受违诺处罚。

推行施工图审查市场化。在全省范围内开放施工图审查市场,建设单位可自行选择省内任一家具有相应审查资质的审图机构进行图纸审查,不受项目所在地限制。所选审图机构必须严格执行我市“多审合一”“桩基先审”“容缺受理”等行业管理要求。

实行容缺受理机制。施工图审查环节不再将规划设计方案、规划平面图等规划批准文件作为施工图审查报审的前置资料;施工许可办理环节不再将《江苏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意见书》作为前置资料,建设单位凭《宿迁市建设工程容缺办理承诺书》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施工图审查合格前,不得开工。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建设单位及勘察设计单位质量负责制,各单位、各人员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导致的工程质量事故或质量问题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承担终身责任;实行施工图质量抽查制,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执法检查,市、县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报送外地审图机构审查的项目定期按比例进行施工图设计审查质量抽查,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实行“行政+信用”管理制,可依法规范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审图机构的从业行为,打好信用约束+行政管理“组合拳”,营造“守信奖、失信罚”的良好氛围,构建诚实守信的从业环境。(周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