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百年光影于花乡交汇 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在沭阳开幕
2020-09-21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宿迁讯(通讯员 倪亚琼 吕述谡 丁华明 记者 薛惠芹)9月21日,第二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暨纪念吴印咸诞辰120周年活动开幕式在沭阳县吴印咸故居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郑更生,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董涛,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昕,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中国文联机关服务中心杨光田,中国摄影出版社总编辑高扬,吴印咸亲属代表,著名摄影家晓庄,各高校摄影学者、专家,参展摄影师等参加活动。

宿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光华,沭阳县委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卞建军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主持开幕式。徐昕、郑更生、杨明、吴含光(吴印咸孙女)等分别致辞。

开幕式上,电影《青年吴印咸》、纪录片《国家记忆——摄影大师吴印咸》、舞剧《吴印咸》三部作品的导演、演员、编剧等主创人员与大家见面。中国摄影出版社总编辑高扬宣布第二届吴印咸教育资助计划、短视频创作资助、摄影师资助计划获得者名单,郑更生、水家跃、彭伟为获得教育资助者颁发纪念杯。

最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宣布第二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暨纪念吴印咸诞辰120周年活动正式开幕。

吴印咸先生1900年出生于沭阳,是从沭阳走出去的红色摄影大师。在长达70年的摄影生涯中,对中国摄影艺术产生了深远影响,是新中国摄影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吴印咸先生所留下的光影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历史和现代社会的发展,他的名字与他的作品深深刻入人们的记忆和新中国影史。其中,《白求恩大夫》《挥手之间》《晓市》等重大题材照片及《风云儿女》《马路天使》等电影作品更是经典之作。

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暨纪念吴印咸诞辰120周年活动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江苏省文联、沭阳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摄影出版社、沭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江苏省摄影家协会承办。活动以“时代记忆 初心奋斗”为主题,在沭阳县吴印咸故居和沭阳县美术馆设有“纪念吴印咸120周年摄影展”“晋察冀边区影像原作展”“为新中国而战”“1960s'沭阳记忆”“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精选展”“百名摄影家看沭阳摄影展”等6个主题展览,从不同角度展现摄影艺术魅力。

据悉,活动期间还将举办纪念吴印咸诞辰120周年摄影艺术研讨会、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专题讲座、舞剧《吴印咸》——纪念吴印咸诞辰120 周年首演、中国高校影像教育联盟论坛等活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