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新风|中扬镇:拒办升学宴,大学新生共践新风
2020-09-19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宿迁讯(记者 薛惠芹)“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们做学生的,此时此刻就是希望在奔向高等学府之前向培育自己的老师们道个谢,感谢他们的培育之恩。但是眼下又正值全市推行文明新风之际,我和家人都商量好了,不举办‘升学宴’‘谢师宴’,一家人邀请亲戚到家里聚一聚,简单而又有意义。”近日,在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大学新生“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座谈会上,学生代表说道。

许多家长在享受子女金榜题名喜悦的同时,“升学宴”“谢师宴”也跟着摆了起来,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给不少家庭带去极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为进一步贯彻市、区部署要求,深入推行文明新风“宿9条”,在全镇涵养良好社会风气、共同抵制旧风陋习,中扬镇宣传、团委等部门联合召开入学新生“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座谈会。

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在座的大学生表示祝贺,祝贺他们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理想大学,踏上人生新征程,金榜题名既得益于学子们平日里孜孜不倦的攻读,也得益于中扬镇近年来不断发展、管理优化、文明提升、文化涵养而为学子们创造出的优良求学环境。同时,会上传达了文明新风“宿9条”精神,希望学子们在分享喜悦、表达对恩师的敬意之时,也要充分和家人商量,不跟风举办“升学宴”“谢师宴”,不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提倡通过一条短信、一个电话、一张贺卡、一场集体升学礼等健康、文明、便捷的方式表达对恩师的谢意,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会上,入学新生围绕拒绝“谢师宴”“升学宴”等进行交流发言,并表示会向家人建议不办此类宴席,同时,步入大学后仍要保持刻苦的学习精神,用学有所成报答恩师、父母的培养。会后,全体与会大学新生参加了“拒绝谢师宴,涵养新风尚”集体签名承诺。

文明新风“宿9条”是为文明加分、给“人情”减负的有力之举。自“宿9条”推行以来,中扬镇党委政府通过媒体宣传、文艺演出、志愿活动、新风理事会劝导、制定村规明约、好人宣讲等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各项活动,并着力打造润扬美苑社区人情减负示范点,倡导群众简办红白事,反对铺张浪费,不断解锁人情新风新姿势,在全镇营造出良好的社会风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